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秦皇島市總探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新路徑

“一二三”引擎驅動建會入會駛入“快車道”

李昱霖 朱潤勝

2022年03月17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河北省秦皇島市快遞企業多達85家,從業人員3500多人,郵政、順豐等較大企業已成立工會,但其他沒建會的仍有50多家,從業人員700多人,呈小型分散特點。為了將更多小型分散、暫不能單獨建會的快遞企業凝聚到工會組織中來,該市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牽頭與帶動作用,通過“工會委員會+聯合工會”的形式,建立了全市快遞行業聯合工會,實現快遞行業工會組織全覆蓋。

龍頭企業“牽頭建”,這是秦皇島市積極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模式之一。近兩年來,秦皇島市總工會積極探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新路徑、新方法,打造“一二三”引擎,形成合力,管理、服務兩個方面跟進,力推3種靈活建會模式,方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

秦皇島市委高度重視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連續兩年聚焦“三新”領域“兩新”組織建會議題。市政府專門印發了支持“兩新”組織和八大群體建會入會文件,政府各部門共同建立專項工作機制。同時,秦皇島市總通過主席辦公會、季度月度工作調度會等進行部署,明確要求各部室把資源和手段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傾斜。

秦皇島市總研究制定了《秦皇島市區域性、行業性工會管理辦法》,從組織制度、基本任務、經費管理、考核制度等方面進行管理和規范。秦皇島市總創新出台了行業工會經費補助辦法,要求將行業工會建設和工作經費列入上一級工會年度預算,分級分檔予以資金支持。

依托協會“主導建”。秦皇島市總通過調研發現,行業協會對所轄企業及經濟組織最為了解,對成員單位具有較強的號召力與約束力,依托其建立行業工會,能迅速將行業內所轄企業及經濟組織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

小微商戶“區域建”。針對各縣區傳統商業區、產業聚集區商戶多、分布集中、規模小,但商戶想獲得工會溫暖意願比較強烈的現實,秦皇島市總鼓勵引導它們依據地域相近、產業相同的原則,組建區域性工會組織。

秦皇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孫寶旗介紹,全市工會系統將細化方案,挂圖作戰,著力消除建會入會空白點,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