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工會常態化開展基層蹲點工作

上千名工會干部赴基層“見世面”“經風雨”

李娜

2022年03月17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這是難得的歷練機會,到生產、施工、作業一線,一定努力為基層和職工想問題、辦實事、解難題。”3月9日,四川省總工會召開全省工會常態化開展赴基層蹲點工作動員會議,工會干部黃先明是選派人員之一。

近日,《四川省總工會常態化開展“守初心、解難題、辦實事、開新局”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的實施方案》印發。從2022年開始,全省工會每年4月∼9月分級組織開展基層蹲點工作,每年度選派工會干部基層蹲點不少於1000人,蹲點基層工會不少於500個,深入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作和縣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圍繞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提高工會維權服務質效、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錘煉過硬工會干部隊伍等5個方面,為基層職工群眾解難事、辦實事。

為了切實完善基層蹲點工作的保障措施,四川省總建立了覆蓋全省21市州的領導包片聯系制度,及時研究解決片區內各種問題﹔全省工會設立本級基層蹲點工作專項經費,採取定額補助、項目化補助等方式給予經費支持﹔加強考評激勵,建立蹲點干部工作日志、定期匯報、履職台賬等制度機制,對表現突出的蹲點干部予以表揚,作為評優評先、選拔使用重要依據﹔為強化督促推動,省總還將圍繞蹲點期間活動開展、具體推進、成績和經驗等分階段開展三輪監督。

四川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認真梳理本地區、行業(系統)工會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職工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組織干部通過蹲點深入調查研究,努力尋求破解之策,力爭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或決策咨詢建議等成果,為工會工作理論研究和科學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蹲點必須奔著解決問題去,爭取工作實績去。”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宋開慧表示,四川基層工會量大面寬,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服務成渝經濟圈建設、工會改革發展、產業工人隊伍改革、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系等方面的任務非常艱巨,此次常態化開展蹲點工作,就是要讓工會干部走出機關大院,在經濟社會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在基層一線“見世面”、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經風雨”、在服務職工最前沿長本領,真正掌握職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推進工會工作和服務工作,取得更大實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