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開展“勞動筑夢·法治相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益法律服務專項行動

李玉波

2022年03月17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聯合自治區司法廳印發了《“勞動筑夢·法治相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益法律服務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專項行動將於2022年3月至12月期間,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和律師專業特長,有針對性地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服務工作,強化服務舉措,創新服務方式,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治素養,切實依法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確保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隊伍團結和諧穩定。

此次專項行動將大力宣傳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深入開展勞動法律監督,積極推進平台企業“法律體檢”活動開展,督促企業依法合規用工,積極履行用工責任,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積極開展勞動關系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活動,以平台企業為重點,做好援企穩崗相關法律服務工作,及時化解勞動爭議﹔推動盟市、旗縣職工法律援助服務工作機構建設,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作為法律援助重點對象。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的活動方式主要是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優先運用互聯網尋求法律服務﹔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律服務活動,組織律師志願者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地區和場所,緊緊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際需求,利用舉辦法律講座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勞動法律政策、提供法律援助等﹔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治實踐養成,把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益法律服務專項行動作為推動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的重要抓手,作為內蒙古自治區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逐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治文化建設,充分發揮工會法治文化宣傳教育陣地作用,在職工之家、工人文化宮等陣地開展的活動中體現法治元素,推動法治文化與企業文化、職工文化融合發展。

方案要求,各地區工會、司法行政機關把開展專項行動作為落實“八五”普法工作規劃的重要內容,做好人員和專項經費保障,建立完善各部門共同參與的法律援助服務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同時,建立服務工作台賬,有效解決勞動者反映的突出問題,推動專項行動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發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