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淮北市相山區總工會組織求職者走進企業體驗崗位

一場高“牽手率”招聘會的背后

陳華

2022年03月18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剛參加完招聘會,馬上就能去企業參觀,這的確是一次‘沉浸式’的求職經歷。”日前,一場以高校畢業生為服務主體的就業援助招聘會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經濟開發區誠信廣場舉行,不少高校學生到現場后紛紛表示,這樣的招聘會“有心了”。

據了解,在這場聯合相山區人社局、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工會送崗位 樂業在江淮”就業援助活動中,相山區總工會總結以往就業援助招聘活動“牽手率”不高的經驗,實地走訪多家企業,針對區域類電子產業園實際用工需求,主動聯系淮北職業技術學院、安徽淮北技師學院兩所院校,組織開展專項招聘活動,為用人單位與求職者精准搭建對接平台。

當天的招聘會上,有近200名學生從招聘會現場直接走進企業的生產現場,實地體驗崗位。

離招聘會現場最近的是安徽諾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我們是做數控機床的,有普工、技工和編程工程師等崗位,編程崗位每月工資能拿到1萬元左右。”指著一排排整齊的機床,該公司副總經理黃謝華向求職者一一介紹。隨后,相山區總工會還組織學生們分別來到安徽聚德新能源公司和安徽川淮新能源公司參觀。

“現場看到企業的工作環境,了解工作內容,為我們擇業就業提供了很大幫助。”淮北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專業學生王佳俊說。

“我們前期舉辦了3場招聘會,都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相山區總工會副主席劉峰鬆說,這場“沉浸式”招聘會的效果比之前好很多,120余名求職者在感受了工作環境和崗位之后,現場就與企業達成就業意向。

而這場高“牽手率”的招聘會背后,是相山區總工會、兩所高職院校和企業的“多向奔赴”。

“多向奔赴”源於相山區總工會對招聘活動的集體反思。“第一,眼睛看到的問題,企業招工難、學生就業難﹔第二,耳朵聽到的問題,走訪企業,了解用工需求﹔第三,面對的問題,招聘會舉辦了3場但效果不佳﹔第四,如何解決問題……”這是相山區總工會對大家思考的問題的梳理。

順著這些問題,相山區總工會走訪了開發區10多家企業,在了解了電子產業園的用工需求后,決定聯系本市兩所高職院校,主動上門對接,打造一場量身定做的招聘會。

招聘會當天,接送學生的大巴車都由校方提供,這讓相山區總工會主席王佰成很高興。在他看來,工會組織的招聘活動,隻要找准了供需的結合點,一定能得到各方的鼎力支持。

得知相山區總工會要以高職院校學生為主體舉辦招聘會,開發區內幾十家企業紛紛報名參加。安徽深淮集成電路有限公司行政經理房樂表示,除了工資保障和應有的福利外,可以將有專業技術的學生作為儲備干部培養。

“在送學生從招聘會現場到企業的車上,可以安排人宣講開發區的發展情況和崗位需求”“企業一次容納不了那麼多人,需要學生分批次參觀”……活動進展順利,但相山區總工會干部並不滿足於此,他們經過一次次商議,逐漸完善活動流程。最終,這場招聘會取得了多方滿意的效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