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開展勞動競賽

460萬人托起“十百千萬”工程

毛濃曦

2022年03月18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陝西省總工會的推動下,全省各級工會結合實際開展各具特色的勞動競賽,在460萬名職工中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競賽氛圍,為推進項目高質量發展聚力賦能。

 

2月22日,全長98.3公裡、最大埋深2012米的引漢濟渭工程秦嶺特長輸水隧洞全線貫通。至此,全體建設者已為這項綜合難度世界罕見的工程奮戰了12載。

“陝西省總工會為引漢濟渭工程撥付勞動競賽專項資金38萬元,激發了建設者的工作熱情和創造活力,確保了工程建設穩步推進。”陝西省總工會經濟技術部部長張朝惟日前對記者說。

一年來,陝西工會在全省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開展勞動競賽“十百千萬”工程,為推進項目高質量發展聚力賦能,貢獻出工會力量。

圍繞大項目,實施勞動競賽“大工程”

2021年3月,陝西省總以“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促大發展”為導向的勞動競賽“十百千萬”工程全面實施。“十”即省總在全省國家級、省級重大建設工程項目中,打造十個示范性競賽項目﹔“百”即省級產業工會抓好百個重點競賽項目,在各自領域引領帶動﹔“千”即選樹千個競賽標兵,激發廣大職工參賽的積極性﹔“萬”即全省各級工會推動指導萬戶企業開展各具特色的競賽。

競賽中,西安市圍繞現代產業體系開展示范性勞動競賽、圍繞重點項目開展“六比一創”競賽﹔寶雞市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全市參與勞動競賽單位達7231家﹔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開展“法士特杯”等系列勞動和技能競賽,職工參與率達95%以上﹔陝西省國防工會開展了高新工程、軍民融合重點項目和提質增效三大勞動競賽,25萬名職工踴躍參與……

一年來,陝西省11市(區)總工會和8個省級產業工會開展重點競賽項目156項,參與勞動競賽職工達460萬人次。

結合生產實際,打造特色勞動競賽

走進總投資30億元的陝汽年產10萬輛新能源重卡擴能一期項目建設現場,技術人員正在進行最后的設備調試。自2021年1月該項目動工以來,各參建單位結合實際開展勞動競賽,項目安全、質量及進度管控成效得到提升。

與陝汽集團一樣,全省各企事業單位結合改革和生產實際,紛紛打造各具特色的勞動競賽,推動了重點項目建設的健康發展。

在中建安裝華西公司陝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建設項目上,建設團隊連續啟動兩輪主題勞動競賽,17天完成樁基施工3189根、49天完成鋼結構吊裝7000噸、3個月完成窖池砌筑8404個,完成產值達5.3億元,創造了令同行矚目的“西鳳速度”。

在廣泛深入持久的勞動競賽中,一批批先進集體、技術能手等脫穎而出,在行業之間、企業之間、職工之間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競賽氛圍。

激勵創新奉獻,推動勞動競賽新發展

競賽中,陝西省總對重大項目建設有突出貢獻的集體和個人,優先推薦評選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等,增加評選名額。

今年2月7日,陝西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高質量項目推進會暨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同日,陝西省總決定向陝汽年產10萬輛新能源重卡擴能等10個全省勞動競賽示范性項目、西安隆基樂葉單線產能提升等100個全省勞動競賽重點項目,給予700萬元資金支持﹔授予60個單位“陝西省勞動競賽優勝集體”、99個班組“陝西省勞動競賽優勝班組”、80名職工“陝西省勞動競賽優秀個人”。

陝西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要聚焦全省高質量發展工作大局,緊緊圍繞新技術成果項目,繼續實施勞動競賽“十百千萬”工程,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重實效的勞動競賽新格局。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