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服務很普惠,關愛很特別

“暖心包”讓“女騎手”的幸福感更充盈

劉建林

2022年03月18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3月8日下午,圓通快遞公司“女騎手”張小麗收到一份“暖心包”,裡面裝有暖宮貼、醫用護理品、口罩等物品。當日,山西交口縣水頭鎮東環路愛心驛站、龍泉街愛心驛站等5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愛心驛站的25名“女騎手”都收到了縣總工會的“暖心包”。

今年34歲的張小麗,送快遞4年多了,她邊欣喜地翻看著“暖心包”邊對伙伴們感慨:“哇,真想不到,工會對我們‘女騎手’的關愛這麼細致入微!”韻達快遞“女騎手”張利珍邊欣喜地翻看著‘暖心包’邊對記者說,“你看,‘暖心包’裡,不僅有物質呵護,還有國家政策規定、法律知識保護,有工作場所性別平等指導手冊,有農民工維權知識,有工會法宣傳資料,還有介紹交口風光的畫冊。”

“‘女騎手’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特殊群體。經過詳細調查,我們縣快遞公司、網約車司機和美團外賣騎手中,女職工佔比50%,女職工中‘女騎手’又佔50%。鑒於這兩個百分之50%,我們縣總工會對‘女騎手’給予了特別關愛。”交口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愛瑛告訴記者。

3月是山西省女職工維權行動月,為貫徹《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山西省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推動男女平等基本國策落實,全面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交口縣總創新性開展工作,拓展維權寬度,走實關愛深度,在全省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增加了依托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愛心驛站開展“女騎手”關愛活動內容,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她們的心坎上。

據介紹,交口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不僅25名“女騎手”收到了工會的“暖心包”,其他58名女職工也收到了工會發放的保溫杯。聚焦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權益,該縣總還將開展保護知識競賽、相關知識講座、法律服務、健康咨詢等服務。

交口縣快遞行業聯合基層工會主席劉毅說:“‘女騎手’不僅享有工會特別的關愛,還享有每天穿梭於大街小巷、風雨無阻的所有騎手的普惠性服務。”

記者了解到,自去年4月,交口縣快遞行業聯合基層工會成立后,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職工合法權益,讓包括“女騎手”在內的快遞行業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去年9月,針對快遞行業存在的派費下調、任務重、罰款多、拖欠工資、工作時間長等問題,在市、縣兩級工會指導下,該縣快遞行業工會方與企業方代表從工資標准、工傷保險及防低溫措施、試用期及病事假工資待遇等五方面進行了多輪協商,並簽訂了集體合同及工資協議、女職工特殊權益和勞動安全衛生三個專項集體合同,惠及全縣所有快遞職工。比如,因當地屬於高寒地區,防低溫措施中加入了保暖工作服和保暖手套,明確了每月15日為工資發放日,確定了客服、庫房分揀人員以及送貨快遞員的最低工資標准。

在去年“雙11”及12月開展的“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拉動著溫暖行動”中,交口縣總工會為全縣快遞員、外賣員、網約送餐員送去保溫壺、保暖手套等慰問品和維權案例、法律知識。以縣城的水頭鎮龍泉街愛心驛站為平台,為騎手們開展了心理健康咨詢、送春聯、“情暖冬日 粥暖人心”等活動。

“女騎手”蘭香峰回憶說:“臨近年底,天氣特別冷,快遞特別多,根本顧不上熬臘八粥,喝一碗工會送來的臘八粥不僅身體暖和,心裡更暖和。”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