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總積極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承辦職業技能大賽

激活“微細胞” 廣種“工匠田”

賽出546名“甘肅省技術標兵”、65名“甘肅省服務明星”、210名“甘肅省優秀選手”

康勁

2022年03月20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正是在甘肅省總工會的支持下,物業管理員、水暖工、保安員、保潔員、綠化工等一批‘小工種’也有了省級職業技能比賽的‘大平台’,讓工匠精神閃耀在物業行業的每一個崗位。”提起在工會的支持下連續5年承辦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故事,甘肅省物業管理行業協會理事長楊民召有著特殊的感受。

作為一家行業社會組織,甘肅省物業管理行業協會自2017年開始承接全省物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通過以賽促訓、層層選拔,點燃了全省物業行業20多萬職工學技能、練本領的熱情。

物業行業的“大賽故事”,正是甘肅省總工會積極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承辦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縮影。近5年來,甘肅省總支持10余個行業協會、專業學會等社會組織,承接酒店餐飲、家政物業物流、花卉種植園藝、插花美容美發、護理康養、乳品檢驗等70多項省級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賽出了546名“甘肅省技術標兵”、65名“甘肅省服務明星”、210名“甘肅省優秀選手”、數十位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幾年來,甘肅省總不僅借助社會組織力量延長手臂、擴展業務,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還激活各級各類社會組織“微細胞”,使之成為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的陣地。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社會組織在保障改善民生、完善社會公共服務體系中具有重要作用,引導支持社會組織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也為動員職工建功立業、推進共同富裕奠定更廣泛的社會支撐。”

技能大賽和百萬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工作是甘肅省總的“一號工程”,經過18年的發展,晉升技術等級、工資福利待遇、物質獎勵和勞模評選等激勵措施日臻完善,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工作品牌。在甘肅省總指導下,各級工會組織也將舉辦不同類型的技能大賽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推動“行行練絕活、人人比絕技”,為全省職工開辟一條晉級“快速通道”和收獲榮譽的“星光大道”。

在積極引導社會組織承辦技能大賽的同時,甘肅省總主動與社會組織聯系,從覆蓋面、參與度、專業性、承辦能力等方面提出指導意見,讓行業協會、專業學會的專業技能、特殊工種逐步晉升省級競賽。此外,對社會組織承接技能大賽給予政策資金支持和全程輔導,提高社會組織承接技能大賽的能力水平,持續提升職工參賽積極性。

據悉,今年開始,甘肅各級工會將積極協調新就業形態領域的社會組織,承辦網絡預約、零工經濟、共享員工等新型用工方式的技能大賽,推動技能大賽向更廣泛領域延伸。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