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方合力提升快遞員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海出台快遞員群體權益保障工作實施意見

裴龍翔

2022年03月22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海市總工會聯合市郵政管理局、市交通委、市發改委、市人社局等多個部門制定印發《關於做好本市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末,上海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將努力實現保障有機制、維權有渠道、薪酬有托底、保險有覆蓋,從業環境更優化、企業用工更規范、職業技能更專業、就業隊伍更穩定,職業的自我認同和社會認同持續增強。

《意見》突出發揮黨工團組織、快遞協會在快遞員群體權益保障中的作用。重點通過保証末端投遞基本支出,引導總部企業加大派費直達比例,加大處置欠薪力度等措施保障快遞員群體的合理勞動報酬﹔注重探索建立更加靈活便捷的社保經辦模式,提高快遞員群體的社會保險水平﹔強調通過完善投訴甄別處置機制,推進基層網點“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等方式優化安全生產作業環境﹔通過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素質培訓,推進勞動模范等評選表彰活動,不斷完善職業發展保障體系。

在“四有”“四更”工作目標之外,《意見》明確了9項主要任務,包括加強黨群保障支撐體系建設、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機制、保障快遞員合理勞動報酬、提高快遞員社會保險水平、優化安全生產作業環境、落實快遞企業主體責任等,並細化了工作舉措,明確了部門責任。

在提高快遞員的社會保險水平方面,《意見》提出加強勞動法律法規宣傳,督促企業依法用工、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鼓勵企業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員工比例。推動企業為快遞員購買商業險,不斷拓展險種覆蓋面。鼓勵企業設立員工關愛基金。鼓勵參加工會開展的各類職工互助互濟保障計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