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省總工會提升職工代表培訓工作實效

強師資建基地為職工代表履職賦能

盧翔

2022年03月23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西省工會首席法律援助師黃惠為近百名非公企業職工代表送上一堂法治講座,就新形勢下企業工會如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等內容進行詳細講解,受到參訓人員的好評。據悉,這是江西省總工會通過強師資、建基地、轉方式、重實戰等舉措,開展職工代表培訓工作,提高職工代表履職能力的一個事例。

近年來,江西省總立足省情實際,深入推進職工代表培訓師資隊伍建設,組建了省級職工代表培訓師資庫,加強對入庫人員的培訓,更加精准有效地提供專業知識和綜合能力培訓,努力實現職工代表培訓工作覆蓋面不斷拓展、方式不斷改進、成效不斷顯現。

與此同時,江西省總從基礎設施好、制度建設規范、示范引領作用強、職工參與度高,且獲得民主管理工作先進或模范職工之家稱號的企事業單位中,擇優建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點,作為全省職工代表培訓的現場教學點和觀摩單位,為參訓學員提供鮮活的樣板和經驗。目前,全省建立了培訓教學示范點111個。

在培訓方式上,江西省總採取就近、就地、短期、專題、送教上門、網絡教學、遠程和委托培訓等靈活多樣的辦班形式,推行互動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把課堂教學與現場教學、線上教學與線下自學、考察學習與工作交流結合起來,推進職工代表培訓。

此外,江西省總堅持把職工代表培訓與集體協商競賽深度融合起來,注重案例教學,注重實戰演練。在培訓過程中,形成“培訓+競賽”的協商隊伍職工代表培訓模式,達到“以賽促學”“以賽促工”效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