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市總工會舉辦線上工會法專題講座

毛濃曦

2022年03月23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3月22日上午,西安市總工會舉辦線上工會法專題講座培訓,講座在市總機關設置主會場,在市總各直屬單位、各區縣、開發區工會以及部分企業工會設置分會場。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軍,副主席馮增權在主會場參會,市總工會副主席魏大寶珠主持,各級工會干部共300余人參與線上培訓。

此次講座邀請西北政法大學謝德成教授以“工會法修改與當前新業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為題做輔導培訓。謝教授重點從工會法修改解讀和新業態勞動者權益保護兩個方面,為大家講解了工會法修訂的必要性和主要內容,剖析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的法律適用難點,為各級工會進一步開展工作,特別是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提供了工作思路和意見建議。

據悉,此次培訓是西安市總工會工會法學習宣傳貫徹活動的重要內容。今年2月份,市總工會制定印發了《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實施方案》,決定於2月~6月在全市范圍內廣泛開展工會法學習宣傳貫徹活動,要求全市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工會法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工作重點,從分類開展重點對象學習培訓、廣泛開展普法宣傳活動、扎實推進工會法全面有效實施三個方面推進工會法在西安市企業和職工中貫徹落實。

方案實施以來,全市各級工會積極響應,組織策劃了一系列學習宣傳活動。市總工會發放了工會法釋義、《學習培訓輔導講解》、單行本等3000余冊。蓮湖區總工會充分發揮愛心驛站平台作用,組織保潔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重點群體開展集體學習,廣泛宣傳相關法律法規。臨潼區總工會走進晶新口腔醫院,為職工送去工會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書籍,通過普法宣講活動,激發企業內生動力,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