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楚雄市總工會多措並舉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

黃榆

2022年03月23日09:26  來源:中工網

為助力楚雄市創建全省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市總工會著力在“三個強化”上下功夫,為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成立以黨組書記為組長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下設4個工作組,將工作任務進行細化和量化分解。主要領導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督促,形成黨組書記負總責、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配合抓、部室具體抓、全體職工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與工會業務工作相結合,同安排、同落實,一體推進。

首先依托工會服務陣地,積極開展黨和國家的民族理論政策法規的學習,引導全體干部職工樹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同時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宗教信仰和民族傳統文化。目前6名班子成員中有少數民族4人、6名中層干部中有少數民族4人。

其次,以建設“效能機關、服務機關、和諧機關”為目標,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部室”和“先進個人”評選活動,創評示范部室3個,先進個人3名,促進各部室取長補短,爭創一流。積極為少數民族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組織140名少數民族群眾開展彝繡、鋼筋工等技能培訓,累計投入資金46.7萬元幫扶支持紫溪鎮母掌村發展。

此外,充分發揮工人文化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職工服務中心及82個模范職工之家、96個職工書屋、23個有聲圖書館、42個職工驛站在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教育、引領、宣傳、服務功能作用的基礎上,市總工會與州、市民宗部門在文化宮三樓、四樓共同打造“楚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基地”。基地圍繞“引領社會風尚的精神家園、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關鍵一環、對外文化交流的主要陣地、學術研究和科學普及的重要平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實踐基地”5項定位,設置各類民族教育展廳及功能館室,總面積約1200平方米,初步規劃投資260萬元。項目已於今年1月開始施工,建成后將成為全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步工作中,市總工會將繼續以教育培育各民族“一家親”共同體意識為核心,抓好干部職工的團結穩定工作,鞏固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成果,積極開展民族團結進步進機關系列活動,高標准、高起點、高質量建好、用好“楚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基地”,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不斷引向深入,在楚雄市創建全省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工作中作出市總工會應有貢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