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學史力行中彰顯責任擔當

——寧夏工會2021年工作走筆

陳偉紅

2022年03月24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頌歌獻給黨——全區勞動者之歌”合唱大賽。

勞模宣講。

職業技能競賽。

工會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職工免費體檢。

工會干部下沉社區志願服務。

“愛心義剪”志願服務。

愛心托管班。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喜慶氛圍裡,全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闊步向前。

2021年,也是寧夏各級工會團結引領全區職工群眾擔當時代重任、奮力譜寫發展新篇章的一年。

一年來,寧夏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慶祝建黨百年為主線,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以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使命,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全區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實現了積極進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筑牢職工思想信念之基

2021年7月16日,“頌歌獻給黨——全區勞動者之歌”合唱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寧夏人民劇院精彩上演。婀娜多姿的舞蹈、高亢嘹亮的歌聲,形式多樣、內容積極的一個又一個節目,讓現場觀眾沉浸在歡樂中。充盈在舞台上下的,是廣大職工對黨和祖國的無限熱愛,是眾多勞動者甘於奉獻的真情告白……

一年來,這樣的情感在寧夏職工群體中不斷醞釀、不斷蓄積——寧夏各級工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工會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工會工作者深入“蹲點”企業、定點幫扶村和工作聯系點,會同勞模代表結合地域、產業、行業、企業特點深入宣傳宣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職工頭腦。他們把團結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扛到肩上,在廣大職工中廣泛開展“傳承黨的百年光輝史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教育和“為職工辦10件實事”活動。開展的1056場(次)“勞動者之歌”合唱大賽、故事演說大賽、送文藝下基層、免費觀影等豐富多彩的職工文化活動,吸引全區43.8萬名職工踴躍參與﹔主題黨史知識競賽、微視頻作品征集展播職工訪問量突破1000萬。在當年的“勞模宣傳月”,集合區內外主流媒體的力量,集中展示寧夏各行各業勞模工匠作出的突出貢獻和他們的動人風採。全區各級工會先后組織勞模代表進企業、進機關、進社區,開展勞模精神宣講937場(次),將勞動偉大、勞模光榮的主旋律唱響在寧夏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有為

2021年11月29日,寧夏物聯網與人工智能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和技術工人赴福建交流培訓班在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開班。來自寧夏29個企業一線的40名物聯網與人工智能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和技術能手參與交流培訓。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一年間,寧夏各級工會組織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在4個市(縣、區)、2個產業、66家企業展開試點,形成了一批可復制的經驗做法,64項年度任務全部完成,召開的全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現場推進會,全面總結改革成果,並細化安排了下一步工作。

圍繞九個重點產業和十大工程項目,寧夏總工會開展了7項示范性勞動競賽和30個工種職業技能競賽,並選派18名優秀選手參加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全區各級工會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1000余項,參與職工達60萬人。新建自治區級勞模創新工作室12個。除了赴福建交流培訓外,700余名重點產業技術工人在區內龍頭企業接受培訓,30余名勞模和技能人才在車間班組現場教學。此外,建成試運行寧夏產業工人教育培訓網絡學院,搭載課程2361個。

這一年裡,面對時而反復的疫情,全區工會從人員到物資、從志願服務到慰問走訪,傾囊相助、傾情奉獻。10月下旬,自治區總工會積極籌集資金近800萬元,採購緊缺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近40萬件,廣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4638名工會志願者下沉社區和值守卡點,支援抗疫工作。為緩解職工心理壓力,各級工會開設了心理“雲課堂”和視頻講座,並通過心理咨詢服務熱線,幫助了1465名職工緩解焦慮。

維權幫扶讓職工更加安心

2021年9月2日,一年一度的全區金秋助學活動在石嘴山市舉行。自治區總工會和石嘴山市總工會分別向“工會班”學生代表發放了助學金。本次金秋助學活動共籌集資金528萬元,資助范圍覆蓋大學以及高中階段各年級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孩子們的學業得以順利延續。

這樣的感人場面是寧夏工會維權幫扶工作的一個縮影。2021年,寧夏各級工會圍繞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提升工會服務能力和水平,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建立深度困難職工、相對困難職工、意外致困職工檔案,形成梯度常態化幫扶長效機制。持續加大幫扶投入,籌集資金2877萬元,幫扶困難職工5000人次;籌集730余萬元,資助1800名“工會班”學生和670名考取大學的困難職工子女完成學業。全區各級工會籌集資金1365萬元,用於常態化“送溫暖”。各級工會持續用好幫扶資源,進一步放大“1+1”“1+n”“n+1”結對幫扶模式作用,凝聚起全社會助力解困脫困的強大力量。

為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各級工會將基層工會組建工作重心向新就業形態領域傾斜,新建新就業形態工會組織125個,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24328名。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區域新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100個,獲評“全國最美戶外勞動者服務站”10個,其中賀蘭縣電商物流園勞動者服務站為貨車司機、快遞員等群體提供貼心服務,吸引31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組織。

至真至誠服務每一名職工

經過寧夏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悅心屋心理咨詢師兩次細心的疏導,銀川市一女職工罹患抑郁症的孩子終於打開了心扉,開始與人溝通,並主動談起了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感受。看著孩子漸漸走出了陰影,這名女職工打心眼兒裡高興,她感慨連連地表示,寧夏總工會解決了自己最大的煩心事。

這樣的場景,是寧夏各級工會服務職工的日常。在真心服務職工群眾方面,寧夏各級工會不遺余力。一年來,全區各級工會在陣地建設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新建“職工之家”示范單位131個、“會站家”一體化服務陣地24個、“愛心媽咪小屋”75個、“愛心托管班”80個。各級工會充分發揮12351職工服務熱線和“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法律服務隊功能,開展法律法規政策宣講515場次,覆蓋職工14.7萬余人次﹔受理勞動爭議案件261件,辦理法律援助案件305件,幫助職工挽回經濟損失930余萬元。同時,為5000名快遞員、網約送餐員進行免費體檢。

此外,出台全區《關於加強職工療休養工作的意見(試行)》,並在部分企業正式啟動。開展的“迎春送暖·穩崗留工·返崗就業”等就業創業活動,幫助上萬名職工成功就業。開通職工醫療互助網上申報系統,23.4萬名職工參保,為近4000名職工減輕醫療負擔905萬元。為811家小微企業返還工會經費2328萬元,通過補助40%體檢費的方式為3.2萬名職工進行體檢服務,幫助企業減輕負擔,得到了基層職工的真心點贊。

推動自身建設健康發展

在2021年裡,編制《寧夏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為“十四五”工會工作劃定目標、設計路徑。全區各級工會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等工作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

就進一步促進基層工會,特別是鄉鎮(街道)規范化建設,制定出台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細則》和《自治區總工會關於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建設的實施辦法(試行)》,推動5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動態清零,新建工會組織829個,發展會員8.3萬名。開展了“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和“聚合力、促發展”優秀職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動,組織基層工會互觀互學,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提質增效,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在第十一次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調研檢查中獲得好評。

啟動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和業務能力提升工程,注重讓青年干部在重大工作、復雜局面和基層一線鍛煉能力、增長才干。持續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管理,全面實施崗位等級競聘,輪訓500余人,公開招考聘用76人,持續為基層輸入動力。

銀川市總工會:“十件實事” 暖熱職工心

2021年,銀川市總工會扎實為職工辦好“十件實事”,提升了廣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了工會的擔當作為。

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系列活動。舉辦全市職工紅色經典歌曲合唱展演和快閃活動,赴基層慰問演出活動35場(次)。

做實叫響“會站家”一體化服務品牌。扶持建設“會站家”172家,基本建成服務職工群眾15分鐘服務圈。

開啟職工醫療互助服務“網際快車”。推行線上辦理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業務,全年參保職工達9萬余人,受益職工1862人。

公益培訓豐富職工文化生活。開展“千堂百場公益課”公益培訓活動,服務職工萬余人次。

“訂單式培訓”提升企業職工綜合素質。推進“訂單式培訓”290余場(次)﹔開展班組長系列培訓10期。

勞動競賽助力產業工人隊伍發展。開展各級各類“六比一創”勞動和技能競賽300余場(次),參與職工10萬余人次。

搭建創業就業橋梁,助力企業發展。舉辦線下招聘會56場(次),網絡發布招聘信息120期,為下崗失業人員等提供崗位2.56萬個。

關心關愛一線勞動者。舉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建會行動10場(次)。投入600余萬元用於慰問一線勞動者。

“助學育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開展“金秋助學”捐資助學活動,為245名困難職工子女發放76.06萬元助學金。

“情暖職工”志願服務行動暖人心。開展“工”字號志願服務行動,累計參與志願服務活動483人次,志願服務時長4032小時。

石嘴山市總工會:提升職工創新能力 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定位、“高質量”推進、“高水平”集聚,在體制機制創新、提高產業工人素質、暢通發展通道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舉辦全市第十屆職工“五小”創新成果征集活動,征集各類成果446項,對其中的86項成果進行表彰鼓勵,並推薦參加更高級別的“五小”創新成果競賽。其中,國網石嘴山供電公司“隔離開關電動機箱更換小車的研制”在12個國家和地區的904個代表隊27個評審組參加的國際質量管理小組會議斬獲QC小組發表賽最高獎項。寧夏西北有限公司兩項成果在全國煤炭機械制造業“五小”創新成果分獲一、二等獎。英力特化工熱電公司兩項成果在中國水利質量管理協會2021年QC成果發布會上分獲一、三等獎。

不斷強化勞模典型示范引領,充分發揮勞模創新工作室、創新型班組的帶頭作用,2021年共培育37個工作室,3個工作室獲評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建立健全勞動保護監督檢查三級網絡組織機構,組織職工參加全國“安康杯”職工安全應急技能知識普及競賽答題活動,有效提升職工的安全意識、安全健康知識水平和自我保護能力,切實維護廣大職工勞動安全健康權益。成立石嘴山市勞模工匠學院,探索產教深度融合新路徑,開創技能人才培養新局面。

吳忠市總工會:努力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

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努力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去年以來,共調處勞動爭議案件30件,成功為221名職工實施法律援助,挽回經濟補償金等784萬元。

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一函兩書”機制作用,推行工資集體協商提質增效,建立職工工資、勞保福利、休息休假保障制度,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95%以上的建會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和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合同,42家建會企業開展“互聯網+協商”。

創建審家規、工會說法、維權函件、三權行使、職績工資體系等“七位一體”法律維權吳忠模式。幫助86家企業建立集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於一體的規章制度,發放維權函件108份。

幫助企業豐富職工工資結構,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支付保障和正常增長機制。

在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挂牌成立工會職工維權服務站,在工會職工維權服務站挂牌成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中心,雙方通過轉辦“委派單”的方式,分解仲裁案多壓力,加大裁前調解力度,充分整合人社、工會維權資源,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上打好“組合拳”。

固原市總工會:“娘家人的關愛”為困難職工撐起一片天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及工會干部下基層蹲點活動,聚焦小切口精准發力,切實增強服務職工辦實事的溫度、深度和力度,推動工會幫扶維權工作走深走細走實。

幫扶救助有溫度。去年全年幫助1331戶職工脫困,為450戶困難職工發放救助資金558.94萬元。慰問走訪堅守在高溫、嚴寒崗位上的職工和企業。籌措60萬元資金,深入重點醫療單位、疫情防控檢測點、快遞聯合會、貨運司機之家等地慰問基層工會和職工。

穩崗就業見深度。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56場(次),全市520多家各類企業參加了招聘活動,提供就業崗位1500多個,跨地區組織勞務輸出1000多人次,800多人達成就業意向。積極開展農民工技能培訓,為500多名職工提供砌筑工、中式烹調師、刺繡、育嬰員等培訓服務。

創新維權顯力度。成立“固原市職工維權律師服務團隊”,全年接訪179人次,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0件。累計建成戶外勞動者站點44個, 在農民工相對集中的企業均設立“職工法律援助點”,覆蓋戶外勞動者6.1萬人。在全市工業園區、重點企業打造“職工說事”室4個,為職工群眾提供各類咨詢服務1520人次,辦理法律援助案件和意見、建議等涉及職工(農民工)切實利益問題125件。

中衛市總工會:強化思想政治引領 凝聚高質量發展合力

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強化政治責任擔當,著力拓寬職工思想教育渠道,筑牢職工隊伍思想根基。

深入宣傳宣講舉旗幟聚民心。在“中衛工會”微信公眾號開設“四史”學習欄目,讓黨的創新理論、方針政策從雲端走進職工“手掌”、根植職工“心田”。組織黨史教育專家、市總干部、勞模和法律工作者進企業、入車間、到班組,廣泛開展“四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勞模精神宣講109場(次),覆蓋職工萬余人。

深化主題活動興文化強自信。組織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網聚職工正能量、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全市職工合唱大賽、故事演說大賽、職工書畫攝影展等活動360余場(次),覆蓋職工群眾9.8萬余人,征集各類微視頻、攝影作品等1082件。舉辦由市總工會指導把關、企業工會自編自演“勞動者之歌”文藝專場。

整合工會資源惠職工提素質。加強文化體育陣地建設,開展送文化下基層惠職工、職工體育館普惠羽毛球、乒乓球、朗誦、書法等“公益樂學”職工公益課等活動,充分利用各級職工書屋、職工之家、勞模創新工作室、戶外勞動者服務站等資源,發揮工會陣地全方位提高職工綜合素質、凝聚強大主力軍的基礎平台作用。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