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屏對屏”點題授課 “面對面”細說三孩

康勁

2022年03月24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趕上了三孩的好政策,現在申請產休假有什麼新變化嗎?”3月22日上午,甘肅省蘭州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舉辦的“三孩政策下,女職工勞動關系管理的熱點問題”維權服務直播講座進入了互動環節,一位網名“俊俊”的女職工急切地提出了自己的問題。

“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女職工,產假均為180日,產假期間薪酬、福利待遇不變。”鞠天麟是蘭州市總工會特聘職工維權律師,也是當天授課的主講人,很快給出清晰回復。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以來,各地相繼啟動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改工作,密集出台鼓勵生育措施。去年底,修改后的《甘肅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公布並實施,多項配套支持措施成為社會公眾關注的焦點。為此,蘭州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按照女職工的“點題”,積極籌劃維權服務講座。

然而,進入3月以來,新一輪新冠疫情沖擊蘭州,講座幾經延期,最終“轉移”至線上。

“除了需要了解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細則,大家還對現代家庭生育觀、生育撫養成本的變化、育齡職業女性就業形勢等問題非常關注。”講座前,蘭州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和鞠天麟做足了功課,通過多種渠道征集女職工關心關注的熱點話題﹔講座中,引經舉例,旁征博引,娓娓道來。

最終,“屏對屏”媲美“面對面”,許多聽講的女職工連呼生動實用,受益匪淺。原本籌劃的百余人講座,直播間裡“擠”進了3090多人,不僅全市各級工會的女工委員、女工干部踴躍參與,許多居家辦公的女職工也聞訊加入聽講,積極互動討論。

“應當建立政府、企業、個人共同承擔的企業假期用工成本分擔機制”“用人單位應當鼓勵父親參與育兒過程和分擔家務責任”“降低女性育兒焦慮,應有全社會共識”……直播現場氣氛熱烈,前沿的資訊和熱點話題屢屢刷屏。

“一場防疫期間的線上授課,不僅傳播了廣大女職工們最需要的、接地氣的法律知識,也讓工會看到了職工的期盼和需求。”蘭州市總工會副主席賈冬梅表示,生育政策的調整完善,關系千家萬戶,工會就要組織充分發揮維權服務職能,積極推動國家生育政策及其配套支持措施落實,千方百計減輕職工生育、養孩的負擔。

目前,蘭州市總工會正在積極指導基層單位新建一定數量的標准化母嬰休息室、開設職工子女托管班,多渠道全方位做好三孩生育政策下女職工貼心服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