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市總借助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打造心理服務樞紐

三級服務體系為職工減壓賦能

陳昌雲

2022年03月25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截至3月20日,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通過心理賦能數字媒體平台的線上資源服務職工18483人次,通過場館服務職工6000余人次。”負責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賦能中心)運作的昆明市總工會職工(會員)服務保障部部長劉貴紅近日告訴記者,融合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方面技術的賦能中心,為職工提供線上線下一站式智慧心理減壓賦能服務。開業以來,已為職工提供心理減壓賦能服務百余場。

記者在賦能中心看到,這裡設有“浸潤式團輔”“身心交互探索”“心靈方艙”“體感運動減壓區”“心靈會客廳”“人際互助支持區”等功能區域,可以開展“心理傾訴及咨詢”“工作坊”“工建劇本殺”“團體心理輔導”等特色活動。

“新時代,工會的服務功能日益凸顯。”昆明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趙健吾說,“這就需要我們動腦筋想辦法,在傳統的困難幫扶和物質幫助基礎上,從職工的精神、文化領域尋找服務的新節點,賦能中心由此而來。”

昆明市總工會針對職工的各類心理困擾和需求,聯手雲南省社會心理學會、雲南大學,安排專業團隊調研訪談了全市13個縣(市)區工會、17家企業工會,向1.2萬多名職工發放調查問卷,收回有效問卷9436份。隨后,該市總決定從減壓賦能的現代化心理服務入手,建設一個智慧型的樞紐基地。

2021年12月3日,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正式啟動。這個為全市職工心理減壓賦能的智能化融合服務平台,分為線上、線下兩部分。線下服務陣地空間面積550平方米,聚焦職工普遍關注的問題,分層提供高密度、標准化服務,開創新型心理服務形式與體驗活動。

昆明市總分管職工服務工作的副主席李祥介紹,目前,全市已建成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4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站(室)25個,基本建成了以春城職工心理減壓賦能服務中心為樞紐、縣(市)區總工會“心理健康減壓服務平台”為支撐、鄉鎮街道(基層企事業單位)“心理健康服務站”為觸角的三級職工減壓賦能服務體系。目前,已有超過13萬名職工從市總開展的心理服務中受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