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要求各級工會對標謀劃工作,創造更多“陝西工會經驗”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規定動作”不能少 “自選動作”定得准

毛濃曦

2022年03月25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一年之計在於春,要‘早’字挺前、‘實’字為要,有精神、在狀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持續干、加油干、好好干,確保2022年能夠創造出更多‘陝西工會經驗’”“工作要對標,對照省委和全國總工會重點任務,看有沒有缺項漏項,做到‘規定動作’一個都不能少,‘自選動作’定得准。力爭陝西工會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最近,陝西省總工會多次召開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明確要求。

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謀劃今年的工會工作,是陝西省總深入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的一個特點。去年11月15日,陝西省總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學習六中全會精神,聯系工會實際安排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去年12月1日,省總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明確要著力抓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抓好職工維權服務工作,抓好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弘揚。次日,發出《關於做好全省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對如何推動工作創新發展明確要求:“要對照六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各地區、各產業、各單位工作實際,研究謀劃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會工作,努力做到重點工作有思路、具體工作有實招、難點工作有突破、年度工作有提升。”

陝西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要聚焦“十四五”規劃實施方案的目標任務,組織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和“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要不斷增強工會維權服務實效,把維權服務放到促進共同富裕的大局中思考和謀劃,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做實做好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等工作品牌,加大“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力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大限度組織到工會中來。

同時,陝西省總要求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推動落實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建設,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工會系統改革,各級工會要不斷創新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工作方法,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春節過后,陝西省總已推出多項動作:為589名全國勞模發放506萬元專項補助﹔2月14日∼16日,開展為期3天的“慶元宵猜燈謎”主題活動﹔加大力度推進消費扶貧﹔在全省啟動“攜手同心、共渡難關”集體協商“要約行動”﹔2月17日,全省首批43名“三秦工匠”喜獲“三秦優才卡”,享受10大優待服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