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聚焦崗位、技能、平台、工傷、職稱等方面,甘肅五部門聯手發力——

十項暖心行動專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煩心事”

康勁

2022年03月25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服務真周到,有回家的感覺。”孫少峰是甘肅武威的一名大貨車司機,他在離開高速公路蘭州接駕嘴“司機之家”時,特意在意見簿上寫下這則留言。

作為一名走南闖北、每年行駛10萬公裡以上的貨車司機,孫少峰動情的背后,連接著一份份“感動”:“司機之家”裡,貼心地配備了洗衣機、烘干機、挂燙機、微波爐等設施﹔隻要貨車停在甘肅境內的高速公路服務區,當地交通運輸部門就免費贈送一筆“車貨無憂”公眾責任保險,不用自己花一分錢,貨物、燃油被偷被盜都會得到賠付……近幾天,當地工會、人社、交通等部門還時常給他打來電話,噓寒問暖,了解出車途中和家裡的困難。

從3月中旬開始,甘肅省人社、交通、市場監管、郵政和工會等五部門聯合開展“暖心行動”,通過集體協商、驛站建設、創業競賽、工傷保險、職稱評審等十項行動,為破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煩心事”探路。

集體協商“破題”

近日,甘肅省決定由工會牽頭,人社等相關部門配合開展集體協商試點行動。要求該省各市州和蘭州新區在6月底前,分別選擇1至2戶平台企業開展集體協商試點工作,為全省平台企業開展勞動安全、職業傷害、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等集體協商探路徑、打基礎、積累經驗。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目前,全省各級工會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平台企業、關聯企業與工會或勞動者代表就勞動報酬、支付周期、休息休假和職業安全等事項開展協商,加大對新就業形態群體的法律援助力度,配合開展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引導快遞物流行業基層網點組織一線員工參加工傷保險。

為確保協商“破題”,甘肅以人社部門牽頭,在全省同時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和職業傷害保障兩項行動。一方面,對平台企業及其合作用工企業的勞動管理制度規則、實行特殊工時制度、工作時間、支付加班報酬以及成立工會組織等情況開展摸排檢查﹔另一方面,下發《甘肅省推進基層快遞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實施方案》,鼓勵用工靈活、流動性大的基層快遞網點優先辦理參加工傷保險。

感受榮光,未來可期

“能夠評上助理工程師,我既高興又意外。這說明社會對我們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認可和更高的期待。”蘭州順豐速運的“快遞小哥”王海龍從事派件業務12年,去年成為甘肅首批擁有快遞專業職稱的人員之一。

截至目前,甘肅共有1300多名“快遞小哥”獲評技術職稱。

暢通職稱評審的“綠色通道”,是甘肅正在開展的十項暖心行動之一。甘肅人社廳有關人士表示,要通過進一步完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稱評價體系,落實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稱評價的傾斜支持政策,讓更多勞動者通過職稱評價的方式取得職稱資格,參加工程、藝術等系列職稱評價,取得相應專業職稱資格。

“對取得職稱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引導企業給予相應的津貼或補助,增強勞動者提升技術技能后的獲得感。”有關人士表示。

與此同時,甘肅部署開展新就業形態領域創新創業比賽和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活動。通過組織動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百千萬”創業引領工程新銳創客、創業新秀和創業達人選拔活動,大力組織開展快遞、外賣等新就業形態領域創業創新比賽,搭建創新創業展示平台,釋放創新創業活力。將快遞員、網約配送員、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當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給予職業培訓補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技能培訓支撐體系,構建滿足新就業形態發展所需要的新型培訓與服務體系。

溫暖相伴,幸福相依

“雖然很辛苦,卻可以從許多方面感受到社會的溫暖。”眼下,蘭州市正面臨新冠疫情的困擾,但外賣送餐員劉艷卻有很多溫暖的感受。

近3年,甘肅工會聯合交通、金融、移動、郵政等部門和企業建設了1000多家愛心驛站。像劉艷這樣的新就業形態的戶外勞動者,打開手機地圖就可以在15∼20分鐘的路程距離內找到愛心驛站。驛站裡有熱水、微波爐、醫藥箱、無線網絡、報刊書籍等“標配”。

今年,甘肅省政府將“建設10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確定為民辦實事項目。目前,這項由省總工會負責,省交通運輸廳、省財政廳等有關單位配合的實事項目已全面啟動,為新就業形態戶外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暖心服務陣地。

與此同時,一場覆蓋全省的政策解讀宣傳活動也在持續開展。甘肅省人社廳等部門通過編制印發政策解讀“口袋書”、召開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召開系統政策培訓會等方式,深入開展政策宣傳解讀。

“一方面指導平台企業准確理解政策,依法合規用工,完善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規則和平台算法,修改完善與用工合作企業的合作協議,積極承擔勞動者權益保障責任﹔另一方面,讓依托平台就業的勞動者懂政策、會維權。”甘肅各級人社部門還開展服務“直通車”行動,勞動者遇到的許多“難辦事”,可通過“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直接辦理。

“要通過十項暖心行動,形成重視、關心、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良好社會氛圍和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關人士表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