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工會研討交流蹲點工作成效——

“隻有蹲下去了,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層服務職工”

陳華

2022年03月2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隻有步履不停地實地走訪,才能聽到最基層的聲音。”

“隻有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事當成家事,才能出好力、辦成事。”

“不能簡單地照著文件落實,要知道職工想什麼、需要什麼。”

……

近日,在新一年度的工會蹲點工作即將啟動之際,安徽省總工會召開一場機關蹲點工作座談會暨青年理論學習e家研討交流會。會上,7名曾經赴基層蹲點3到6個月的青年工會干部結合自己的經歷和困惑,總結交流蹲點工作經驗、查找短板不足。

交流座談中,青年工會干部共同感受:隻有步履不停地實地走訪,才能看到最鮮活的景象、聽到最基層的聲音﹔隻有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與企業的事都當成家事,才能出好力、辦成事。

去年,安徽省總工會下屬單位工作人員趙靖赴亳州蹲點。“我們主動拜訪當地郵政管理局、交通運輸局、人社局、貨運行業協會等相關主管單位、行業協會,隻要是對企業與職工建會入會有支持的部門,我們都跑遍了。”經歷了一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全過程,趙靖感慨頗多,“隻有蹲下去了,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層服務職工。”

在2021年安徽省貨車司機網上入會試點城市之一的亳州,蹲點干部們利用各類資源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成功指導亳州市總工會在全省率先舉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儀式,並促成5家相關企業建立工會組織。

“蹲點既不是督查,也不是考核,而是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赴涇縣經濟開發區蹲點的王慧慧自蹲點伊始就時刻警醒自己。

涇縣經濟開發區面積10平方公裡,交通不便,在蹲點組的統一指導下,王慧慧與當地工會干部成立“建會流動服務小分隊”,每天騎著車,一家一家地上門就如何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如何選舉,以及辦理工會法人資格証書等一系列建會問題進行指導服務。基層工會對他們的歡迎讓王慧慧很有成就感。

談到收獲,在蚌埠市蹲點的安徽省總工會機關干部侯素利感受深刻。“時間雖短,但對我個人來說,影響長遠。扑下身子與基層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我對新形勢下基層工會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她說,“決不能簡單地照著文件來落實,要學會換位思考、了解企業,要知道職工想什麼、需要什麼,要根據服務對象的差異化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作為赴淮南市田家庵區蹲點的一名工會干部,江琛在蹲點回來之后有了新的思考。江琛認為,應該建立“蹲點+聯系點”的“雙點”制度,即蹲點結束后將蹲點單位調整為聯系點單位,與其繼續保持聯系,督促推進有關后續工作,同時推動蹲點成果的轉化。

從2021年6月份開始,安徽省共選派572名工會機關干部組成192個工作組,赴261家基層單位進行為期3到6個月的蹲點活動。據統計,去年,安徽省各蹲點工作組累計幫扶困難職工1695人,辦實事、辦好事惠及職工5.35萬人,化解勞動關系糾紛涉及職工235人,直接或間接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1520人。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國權在出席會議時提出,持續推進蹲點工作,讓工會干部“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就是要做到對職工群眾“有求必應”,真正把職工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真正讓廣大工會干部做到目光所至看到問題、耳聽范圍想到問題、所思所想直面問題、所作所為解決問題。

日前,安徽省總工會出台《安徽省關於建立健全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密切工會領導機關與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的聯系,推動解決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鞏固拓展蹲點工作成果。

今年,除了蹲點工作,安徽省總還將在全省縣級總工會以上機關干部中組織全員赴企業“當一周工人”活動,切實增強工會干部做群眾工作的本領。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