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頂層設計 制度保障 利好職工

黑龍江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實現常態化制度化

張世光

2022年03月26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黑龍江省總工會日前下發通知,面向市地工會、產業工會征集2022年度黑龍江省政府與省總工會聯席會議的議題建議。由此,黑龍江省本年度的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拉開了序幕。2017年以來,黑龍江全省13個市(地)、121個縣(市、區)全部實現了政府與同級工會召開聯席會議,且議題絕大部分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

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聯席會議工作。省委對每次聯席會議的召開都給予關注和指導,歷屆聯席會議均由省長主持,副省長、秘書長和議題涉及的十余個廳局主要負責人參會。省政府辦公廳先后印發《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黑龍江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制度》《關於建立健全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的意見》,從頂層設計方面為聯席會議的召開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2018年關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2019年研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2020年共商“五個百萬”勞動競賽,2021年聚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黑龍江各級工會組織始終注重議題的時效性、針對性、有效性。2017年以來,黑龍江省政府與省總工會的聯席會議議題共有12個,其中11個議題與職工切身利益直接相關。

通過聯席會議平台,一系列職工利好政策也相應出台:黑龍江省財政每年支持3000萬元幫扶救助困難職工﹔成立“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委員會”,共同培育、聯合表彰“龍江工匠”﹔將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納入市政建設“大盤子”﹔推廣“人教崗”模式,暢通技術工人成長成才通道……

省級層面的聯席會議,為市縣的相關工作“打了樣”。除了將省級聯席會議的重點選題在基層落地外,市縣級的聯席會議還有針對性地結合自身工作開展。比如,2021年大慶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舉行的聯席會議,除了關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議題,還結合大慶當地石油產業突出的特點,提出了“‘大慶工匠評選’納入市政府表彰”等個性化議題。

近年來,牡丹江市憑借鏡泊湖等旅游資源,旅游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的議題之一就是結合我市經濟發展特點,共同打造導游實訓基地,助力旅游產業發展。”牡丹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蓮花說,“通過聯席會議平台,工會可以更好地融入全市經濟發展大局中,也能更准確、更及時地關注職工的切身利益,從而更好地履行工會職責。”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