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首度開啟青年技能人才高級職稱評審綠色通道——

榮譽獎項與職稱“直兌” “高精尖缺”可“跳級”

李娜

2022年03月28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2022年度四川省優秀青年人才高級職稱(上半年)申報評審工作將於4月1日啟動。四川省首度為優秀青年人才參評高級職稱開啟綠色通道,符合條件者,不需要市(州)人社部門或省級主管部門審核推薦,隻要本人申請和用人單位審核同意即可申報。評審中,不僅申報者的榮譽、獎項能夠直接對應職稱評定,“高精尖缺”技能人才還可以“跳級”晉升。

2021年11月,四川先后印發《四川省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實施方案》《四川省優秀青年人才高級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管理辦法(暫行)》,打破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評價界限,解決技術技能人才職業發展中的“獨木橋”“天花板”問題。同時明確,40周歲以下高技能人才,隻需滿足獲得省部級及以上人才表彰獎勵、人才計劃稱號,獲得國家級獎項(排名前5)、省部級獎項(排名前3)等條件之一,且工作業績、能力、水平和貢獻等達到該省相應系列(專業)高級職稱要求,即可申報參評,不受學歷、資歷、職稱層級等條件限制。

據悉,四川省人社廳將在該省專家服務中心設立綠色通道服務窗口,在每年兩次的高級職稱評審中提供“一站式”服務,並在申報材料和申報環節上進行簡化。評審更加注重職業能力和工作業績,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四川技能大師、四川工匠、擔任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在世界技能大賽中獲得銅牌以上獎勵或在國家級一類技能競賽中獲得前5名(雙人賽項前3名、三人賽項前2名)的,可直接對應申報評審中級以上職稱,不需要逐級晉升。

“這是對技能人才的重大利好政策。”四川省總工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不同的評價體系,一定程度上造成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待遇差距。以往的調研顯示,一線職工對技能人才參與職稱評審一直有很高的期待。“高技能人才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高技能人才培育營造了良好社會氛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