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晉城市總多措並舉強化礦山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責任延伸到作業場所和每位職工

郝赫

2022年03月28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代表話安全”、井口認親活動……從分享講述、邀請親屬體會到不斷強化提醒和培訓,近年來,山西省晉城市總工會以“安康杯”競賽活動為載體,採取多種教育形式進一步促進礦山安全生產。

為建起完善、科學的安全生產制度體系,晉城市總工會制訂頒發了《崗位作業標准化標准》《職業危害防治管理辦法》等多項文件,並成立以企業負責人為組長,工會主席為副組長,業務部室、黨群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組,企業逐層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確保將安全生產責任逐級延伸到作業場所和每位職工。

班組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本單位。晉城市總工會探索確立“正班長管安全、副班長管生產”的班組管理工作法,推進班組開展“六個一”建設,即每班一反思、每周一培訓、每月一競賽、每季一活動、半年一交流、年終一總結,深入開展“五型班組”“金、銀牌班組長”評選等競賽活動。同時,加強現場監督檢查,在企業成立安康工作站並建立競賽台,公示考核結果、推廣典型事例,形成每月一考核、每季一競賽、半年一獎懲的長效機制。

在提高職工安全技能方面,晉城市總工會每年投資80余萬元,組織全市煤礦群監網員進行培訓,還推動企業設立安全教育學習日,深入重點企業和重點工程項目工地宣傳安全知識,將安全規章制度印制成漫畫、案例選編和口袋書等,方便職工閱讀。

目前,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安全宣教活動已成為晉城市安全生產的生動教本。拍攝《親情感化雙向教育》專題片、創作《招工》等情景劇,開展“我身邊的安全小故事”群監網員講評會,舉辦“歷史上的今天”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展、“親情懇談會”……晉城市總工會以多樣的形式讓職工深入理解“安全為了誰”“安全就是幸福”,深化“人人都是安全責任主體”等理念。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