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總工會多措並舉筑起高校學子抗疫“心”防線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03月28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3月27日,吉林省總工會聯合樊登讀書向省內高校定向捐贈了50萬張價值700萬元的“抗疫書單”讀書卡。這是該省工會為幫助廣大學子“守護心靈家園,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線”採取的又一新舉措。面對本土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連日來,吉林省總統籌各類資源,通過心理咨詢熱線、微信公眾號、吉林工會雲課堂等多種渠道,及時為青年學生推送心靈雞湯、進行情緒按摩,舒緩疫情焦慮,為全省上下同心戰“疫”再添工會力量。

開通心理輔導熱線,構建全省工會系統心理服務網絡。保持良好的心態,是戰“疫”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吉林省總聯合全省各市州心理服務機構,建立心理熱線服務聯動機制,開通15條心理服務熱線,針對疫情防控期間高校學生可能出現的不良情緒反應及各種心理訴求,每天從早8點到晚8點為大家提供專業的指導、咨詢和干預。

建立心理輔導微信群,持續深入開展心理健康關愛。由長春安寧精神康復醫院心理健康中心23名醫生組建心理輔導微信群,通過真摯、熱情、專業的線上互動,緩解學生的緊張焦慮。學生可以通過添加心理醫生微信入群,通過私信方式進行交流和咨詢。

推出一套心理輔導電子書,傳播心理健康知識。為豐富大家疫情時期的封閉生活,給在吉學子提供充足閱讀資源,推出吉林省總工會電子職工書屋,學生掃碼即可獲得免費閱讀心理輔導、科普知識等書籍。其中,電子書達萬余種,期刊四百種以上,有聲書兩萬多小時。

創辦一個心理輔導雲課堂,為學生提供心理自助資源。啟動疫情時期吉林工會雲課堂特別系列直播課程,圍繞疫情期間的自我心理調適、生活適應、情感輔導和職業規劃等主題內容,為高校學生提供心理自助資源。

相關統計顯示,截至3月26日,全省利用心理輔導熱線與微信群共開展學生心理輔導服務397人次,培訓心理服務志願者694人,“吉林工會雲課堂”疫情期間特別直播課觀看總量達到147.94萬人次。

據了解,結合當前全省疫情形勢及高校封閉管理、政府類招聘線下活動受限等現狀,近期,吉林省總還將與有關方面合作,依托“吉林工會雲課堂”直播平台,舉辦“戰疫情 保就業”線上招聘會,為應屆畢業生提供最切實的幫助,同時努力促進高校畢業生留吉就業創業。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