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屏對屏”點題授課 “面對面”細說三孩

康勁

2022年03月29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申請休產假有什麼新變化嗎?”3月22日上午,甘肅省蘭州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舉辦的“三孩政策下,女職工勞動關系管理的熱點問題”維權服務直播講座進入互動環節,網友“俊俊”提出了自己的問題。

“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女職工,產假均為180日,產假期間薪酬、福利待遇不變。”鞠天麟是蘭州市總工會特聘職工維權律師,也是直播課的主講人,很快給出清晰的答復。

2021年底,修改后的《甘肅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公布並實施,多項配套支持措施成為社會公眾關注的焦點。為此,蘭州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根據女職工“點”的主題積極籌劃維權服務講座,並採取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

“除了需要了解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細則,大家還對現代家庭生育觀、生育撫養成本的變化、育齡職業女性就業形勢等問題非常關注。”講座前,蘭州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和鞠天麟通過多種渠道征集女職工關心關注的熱點話題,講座中,旁征博引,娓娓道來。許多聽講的女職工連呼受益匪淺。原本籌劃的百余人講座,直播間裡“擠”進3000多人。

“應當建立政府、企業、個人共同承擔的企業假期用工成本分擔機制”“用人單位應當鼓勵父親參與育兒過程和分擔家務責任”……直播現場氣氛熱烈,前沿資訊和熱點話題屢屢刷屏。

“這場線上授課,不僅傳播了女職工最需要的、接地氣的法律知識,也讓工會看到職工的期盼和需求。”蘭州市總工會副主席賈冬梅表示。

目前,蘭州市總工會正在積極指導基層單位新建一批標准化母嬰休息室、開設職工子女托管班,多渠道、全方位做好三孩生育政策下的女職工服務工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