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開展平台企業集體協商專項行動

集體協商被納入黨政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考評體系

李玉波

2022年03月29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治區工商業聯合會下發《關於開展“同商共議 和諧共贏”平台企業集體協商專項行動》的通知,自治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決定開展“同商共議 和諧共贏”平台企業集體協商專項行動,並將其納入盟市黨政領導班子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考核評價體系。

此次專項行動以集體協商為抓手,引導平台企業與勞動者就雙方共同關心,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事項開展協商,做到一年打牢基礎、兩年實現突破、三年全面推開,實現企業和勞動者共商共建共創共享的良好局面。

通知明確,要在集中推動貨運、快遞、外賣配送等平台企業依法建立和完善工會組織的基礎上,加大宣傳力度,形成“調整工資要協商,化解勞動關系矛盾靠協商”的理念,逐步在平台企業建立健全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制度﹔要主動對接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或企業組織代表,發揮產業工會上代下、上參下的作用,明確培育企業協商主體,創新協商模式,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建議,為開展協商筑牢基礎。

通知要求,要根據平台企業的實際情況進行分類指導,鼓勵經營效益好的平台企業圍繞工資增長幅度、福利待遇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事項進行協商,通過協商讓職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幫助經營存在困難的平台企業,重點圍繞促進企業發展、規范企業用工等企業與勞動者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協商,實現企業和職工抱團取暖、共促發展﹔結合不同類型平台企業管理制度、經營方式和用工模式,根據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圍繞行業計件單價、報酬確定和支付辦法、工作時間等開展行業協商,合理確定行業相關標准,規范行業用工管理等。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