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工會“三字訣”宣講政策助力鄉村振興

邢生祥

2022年03月29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樺林鄉,青海省總工會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緊緊圍繞知政策、鼓干勁、聚民心、促發展目標,以“學、活、實”三字訣進行政策文件宣講,以具體務實暖心的幫扶舉措助力鄉村振興。

“學”字為先,讓精神深入群眾心田。青海省總工會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率先在“學”上下功夫,堅持做到學在前、謀在前、干在前、走在前,通過個人自學、黨員學習會、組織生活會等,理清文件框架脈絡、立足群眾立場分析群眾重點關注內容,比較政策變化,交流學習心得,確保政策宣講不走樣。在自身學懂弄通、准確把握基礎上,積極探討宣講的方式方法,研究村情民意,努力將政策的“普通話”轉換成老百姓聽得懂、喜歡聽的“青海話”。

“活”字出新,讓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青海省總工會駐村干部和村干部不拘泥於單一形式和被動式宣講,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讓黨的政策宣講到每家每戶、每一名群眾。主動來到種養殖大戶、脫貧戶等重點關注對象家中,坐在炕頭拉家常,有選擇性、針對性地宣講農戶關注的、與農戶利益密切相關的政策。發揮網絡新媒體的作用,以“視頻+音頻+文字”形式,制作電子展板、短視頻,在村民群、黨員群中廣泛轉發,發布“微宣講”8期,關注點擊量累計達4400人次。

“實”字夯基,讓實事轉化為振興動力。年初,青海省總工會研究制定宣講活動方案,針對3個聯點村提出了具體務實暖心的幫扶舉措,持續關注婦女兒童發展,在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之際,邀請省婦聯家庭教育高級講師來村作家庭教育專題講座,引導婦女們發揮好半邊天作用,重視家庭教育、傳承好家教家風。積極與省科協聯系,開展科技進校園活動,協調省科技館大篷車、球幕影院、天宮課堂等走進樺林中學,讓農村孩子體驗科普展品、感受科技力量,激發學習動力。同時還積極爭取社會資源,爭取到油菜種子,助力備耕春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