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助推文旅經濟發展與普惠職工相結合

福建工會“三福行動”將惠及10萬職工

李潤釗

2022年03月30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4日,福建省總工會發布文旅消費“福你”、文旅職工“福務”、文旅產業“福見”等“最福建 有福見”三福行動,全省工會今年預計劃投入1億元開展普惠性療休養服務,以點帶面、以面破圈,助推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將惠及10萬名職工。

在文旅消費“福你”行動中,福建省總工會以組織職工療休養為抓手,構建與發展勞模、職工療休養事業相適應的政策支撐體系,推動職工療休養納入省、市、縣三級工會為職工辦實事項目。為適應職工文旅需求“短、平、快”特點,省總工會本級安排專項資金300萬元,用於支持各級工會就近就地開展職工春秋游等形式的微旅游。

在文旅職工“福務”行動中,福建省總工會將構建文旅產業“政產學研工”一體化提素平台,依托“八閩工匠學堂”,開設酒店管理、導游服務、烹飪技術、文創產品、民宿開發等一系列職業課程,並對參加培訓、晉升職業技術等級的職工給予物質獎勵和榮譽鼓勵。同時,省總工會著力構建“閩工”文旅產業領軍人專家庫,組建文旅領域先模講師團,推動文旅產業領域勞模工作室、工匠工作室創建等。

此外,在文旅產業“福見”行動中,福建省總工會將在現有109個工會療休養基地基礎上,進一步篩選挂牌50家以上療休養基地,實現全省所有縣(市)區療休養基地全面布點,助力打造文旅康養新目的地﹔為拓展省際交流合作,省總工會還與兄弟省、市工會建立勞模、職工療休養基地互認、資源共享、人員互送合作模式等。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福建工會將把推動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創造職工高品質生活結合起來,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推動職工療休養成為助推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金鏈條”,努力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