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省總工會持續推進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滿足職工參與文化、享受文化的願望——

從“送文化”到“種文化”

余嘉熙

2022年03月30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無論是在車間、工地,還是在學校、醫院,巡回演出走到哪裡,哪裡就掌聲不斷。河南省總工會把開展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活動作為給職工群眾突出辦好的實事之一,僅2021年就開展活動1.3萬場,覆蓋職工超過140萬人。

 

“我經常配合園區工會下基層巡演,參與各類文藝晚會、進公寓送歡樂、開工迎新節目等,給職工帶來歡樂。”近日,回憶起自己過去一年“送文化”的經歷,河南省濟源市富士康金加一廠事業處工會的邵小敬說道。

邵小敬是一位文藝愛好者。在河南省總工會開展的“中國夢·勞動美·工會情”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活動中,這位文藝志願輕騎兵有了更多施展才華的舞台。

“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是活動開展的主陣地”“哪裡有職工,就把文化送到哪裡”,作為河南省總工會為職工群眾突出辦好的實事之一,目前,“中國夢·勞動美·工會情”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活動已成為河南工會工作的一個品牌,無論是在車間、工地,還是在學校、醫院,巡回演出走到哪裡,哪裡就掌聲不斷。

據不完全統計,僅2021年,河南省總工會完成以“送文藝、送電影、送書畫、送培訓、送講座”為主題的文化活動1.3萬場,覆蓋職工群眾超過140萬人。

活動中,河南省總工會帶領文藝演出團隊到中鐵建工集團鄭州南站項目、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復工工程項目、中原油田內蒙古探區等地開展慰問演出,振奮精神、鼓舞士氣。

與此同時,河南省各級工會組織也不斷創新活動形式,給廣大職工群眾提供豐富的文化服務,不斷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例如,濮陽市總工會以“中國夢·勞動美·頌歌獻給黨”職工歌詠比賽為抓手,引導各級工會持續開展送文化進基層活動,展示全市職工文化、企業文化、工會文化最新成果﹔許昌市各級工會組織廣大文藝志願輕騎兵進企業、進鄉村、進社區,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進行宣傳教育、思想引領和文化服務﹔濟源示范區總工會對社會文藝團體進行公開招標,創作編排20多個精品節目,分赴各鎮、企業工會巡演,為職工群眾送去一場場精彩表演。

隨著不斷推進,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活動逐漸轉變為河南省各級工會組織對廣大職工群眾進行思想引領的一個重要載體。2021年,河南省總工會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河南工會勞模宣講活動,薛榮、孟瑾、陶留海、胡中輝等宣講團成員深入機關、企業、學校、工地,講述他們在各自平凡崗位上敢於擔當、甘於奉獻、迎難而上、奮勇拼搏的感人事跡。

此外,鄭州市總工會開展了“勞動創造幸福”進基層宣講活動等系列特色宣講628場,參與宣講4228人次,覆蓋職工群眾50萬人次﹔洛陽市總工會組織“中國夢·勞動美·知史愛黨”系列學習宣講活動,職工代表重點講、基層工會深入講,構筑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的宣傳模式﹔南陽市總工會選取5名勞動模范的典型事跡,拍攝制作成宣講視頻,在“宛工惠”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進行展播。

一場場文化盛宴,滿足了廣大職工參與文化、享受文化的願望,使河南省廣大職工的創造活力充分迸發,藝術才華充分釋放,逐漸實現由“送文化”到“種文化”、從文化“輸血”到文化“造血”的功能轉換。

河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總工會將引導各級工會組織不斷創新活動形式,通過豐富的文化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