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羅源、閩清、永泰縣總工會同心戰“疫”

蘭春英 陳欣 許娟娟

2022年03月30日09:14  來源:中工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當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福州工會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從開展暖心慰問、強化宣傳發動、提供志願服務等方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實際行動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羅源縣總:關心關愛戰“疫”一線職工

匯集工會力量,開展志願服務。結合羅源縣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選派一名在職人員赴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參與疫情防控督導工作﹔自3月1日以來,羅源縣總工會志願服務隊20余人排班輪崗,積極奔走基層一線,在汽車站、核酸檢測點等重點區域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一線基層,開展暖心慰問。羅源縣總工會慰問組走進縣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疫情防控指揮部、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為戰“疫”一線職工送上“娘家人”的關心與溫暖。同時向各鄉鎮、園區發出《關於積極開展疫情防控一線職工慰問活動的通知》,重點面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卡口執勤人員、貨車司機、保障物資生產一線職工等開展走訪慰問。

加強正面宣傳,做好思想引導。羅源縣總工會密切關注疫情有關政策措施和動態,通過公眾號、朋友圈等方式傳播疫情相關官方通報、倡議書、防疫知識科普文章等,發出《羅源縣總工會疫情防控倡議書》,倡導全縣廣大勞模、職工和工會干部迅速行動起來,科學有序參與防控工作,為堅決遏制疫情擴散、奪取防控斗爭勝利發揮工人主力軍作用。

閩清縣總:五項舉措筑牢安全防線

發出一份倡議書。通過公眾號向全縣職工發出一封倡議書,發動勞模先進與廣大職工響應號召,主動擔當,攜手同心,匯聚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各類民生服務保障工作和抗疫志願工作。

慰問一批疫情防控人員。閩清縣總工會加大對疫情防控一線職工的關心關愛力度,本次共投入27萬用於慰問縣總醫院、16個鄉鎮衛生院、疾病控制中心、福州市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專班、梅溪、雲龍、316國道關卡等抗疫一線職工,慰問人數近1300人。

開展志願服務。縣、鄉兩級工會組織50余名志願者支援社區、小區、村居、企業等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充分發揮“工會志願紅”作用,為群眾筑牢抗疫“防護網”。從晨曦到日暮,志願者們認真核實信息,耐心引導秩序,貼心地解答群眾的疑問,他們耐心細致,與醫務工作者密切配合,並肩作戰,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筑牢疫情的“防控牆”。

匯聚勞模工匠力量。面對疫情,全縣勞模在本領域、本專業發揮骨干帶頭作用,刻苦鑽研、攻堅克難,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工人階級主力軍力量。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閩清供電公司綜合服務班班長高理清第一時間按要求落實防疫期間員工關愛工作,協調綜合后勤向一線班組員工發放隨身防疫包共計350份。省勞模許久平、市勞模章增強積極響應,主動加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一線,助力疫情防控。

走訪一批企業。閩清縣總工會調研組一行實地走訪美團、餓了麼等公司,與企業負責人、員工面對面交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用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密切關注疫情期間職工思想狀況,及時幫助職工急難愁盼等問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保持職工隊伍穩定。

永泰縣總:為疫情防控貢獻工會力量

助力全員核酸檢測提速。永泰縣總工會“工人先鋒號”志願者服務隊及鄉鎮工會專干積極投入全員核酸檢測志願活動。檢測現場,“紅馬甲”負責查看健康碼和行程碼、測量體溫、分流疏導、維持秩序,“小藍”和“大白”負責信息登記、資料錄入,助力醫務工作者檢測工作全程平穩、安全、有序開展。

工會“大白”奔赴抗疫一線。得知永泰縣確診病例曾在永泰縣樟城鎮天宇酒店用餐后,樟城工會志願者程秋玉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全副武裝變身“大白”前往天宇酒店進行防控、疏導工作,以實際行動阻止疫情擴散蔓延。

“敲門行動”筑牢安全屏障。“ 依伯依姆,疫苗接種了嗎?”永泰縣總工會工人先鋒號志願者服務隊聯合南門社區工作人員組成“敲門小組”,逐樓逐戶對青峰大廈未接種新冠疫苗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開展動員宣傳,逐一進行核實登記,並向老人分發口罩、疫苗接種宣傳折頁。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