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開展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

邢生祥

2022年03月31日14:2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青海省總工會獲悉,4月1日至5月31日青海工會開展以“共商共創、和諧同行”為主題的2022年度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針對企業經營發展現狀和職工的現實訴求,圍繞企業用工的難點和職工關切的熱點開展協商,不斷提升集體協商建制率,其中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率達到90%以上。

青海集中要約行動活動對象包括: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集體合同已到期需續簽或重新簽訂的企業(行業或區域)、協商主體健全但未開展集體協商的行業或區域(各類園區)和尚未開展集體協商的建會企業。

據介紹,青海集體協商要約行動以非公有制企業為重點,引導企業、行業(區域)集中開展集體協商要約行動,引導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與勞動者就雙方共同關心、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事項開展協商,充分發揮集體協商制度在協調勞動關系中的重要作用,保障職工合法權益,推動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對於新就業形態平台企業,青海工會將根據已建會平台企業的實際情況合理確定要約內容。經營效益好的平台企業圍繞工資增長幅度、福利待遇、獎懲制度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具體事項進行協商,通過協商讓職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經營困難的平台企業要圍繞促進企業發展、規范企業用工等企業與勞動者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協商,實現企業和職工抱團取暖、共促發展。

同時,青海工會將結合不同類型平台企業管理制度、經營方式和用工模式,圍繞行業計件單價、報酬確定和支付辦法、進入退出平台規則、工作時間等開展行業集體協商,合理確定行業相關標准,規范行業用工管理,簽訂行業集體合同。

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將穩崗就業、薪酬福利、工時制度、勞動安全衛生、輪崗輪休、職工培訓、用工方式等涉及職工利益調整的重大事項作為要約主要內容,鼓勵企業通過協商民主程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調整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引導企業與職工協商確定延期支付工資的有關內容,實現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共謀發展。

此外,青海工會還鼓勵各類企業開展技術工人工資集體協商,按照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要求,創新技能導向激勵機制,把技術工人平均工資水平、工資增幅、技能工資、技術要素和創新成果按貢獻參與分配、職稱評審、技能培訓、崗位聘任、職務職級晉升等作為要約主要內容。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