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多舉措推進根治欠薪

一鍵“報案”,聯合“作業”,處理“提速”

張世光

2022年04月01日11:0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記者從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黑龍江省持續多點發力,通過強化多項措施、集合優勢資源,推進根治農民工欠薪工作。

“工地門前顯著位置張貼著二維碼,隻要農民工兄弟掃描,不用填寫任何信息,我們的工作人員就會主動把電話打過來和他們聯系,了解有關情況。”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許壽海告訴記者,類似這種快速、有效的措施,已經成為了黑龍江省推進根治欠薪工作的利器。

據了解,黑龍江省持續多點發力,強化多項措施,扎實推進根治欠薪工作,切實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首先是強化高位推動,壓緊壓實屬地責任。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安排以上率下,各市地、縣區黨委政府積極落實“一把手”工程,佳木斯市委書記“坐鎮”組織開展根治欠薪20天大會戰,齊齊哈爾市委書記主持召開各縣區調度會處理相關問題,大慶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根治欠薪工作。

其次,各市地強化維權服務,開通各種便捷、高效的溝通措施,及時辦理群眾訴求。

黑龍江省在保持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台、全省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平台、舉報投訴接待窗口、12333熱線電話等反映渠道暢通的同時,在新建工地及時張貼欠薪投訴“二維碼”。農民工隻要掃描二維碼,工作人員就會第一時間電話回訪。在“兩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黑龍江省要求各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電話24小時響應。

為了改變欠薪治理過程中,問題解決時間長,從而使得農民工兄弟獲得感不強,滿意度不高的弊端,黑龍江省集納各方優勢力量,通過快速聯動方式根治欠薪也是一項重要舉措。

牡丹江市信訪、勞動監察、勞動仲裁、司法、工會部門抽調骨干力量,組成“五位一體”維權大廳,現場接訪辦公,雞西市建立“勞動者驛站”制度,“一線吹哨、部門報到”。

針對建筑領域專業性強,涉及領域多,處理難度大等特點,黑龍江省加強了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各級人社、公安、法院、檢察院密切協同,公安機關及時偵辦人社部門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檢察機關建立依法快捕快訴制度,法院從嚴懲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的犯罪案件,從而讓涉案農民工減少等待時間。

據介紹,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30日的冬季攻堅專項行動中,黑龍江省共為1.73萬名農民工追討拖欠工資4.95億元,確保了重要時間節點上的拖欠工資情況“動態清零”。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