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方便塵肺病患者看病,雲南省10個康復站相繼投入使用

完善救治網絡 暢通“呼吸”之路

趙黎浩

2022年04月02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為方便塵肺病患者看病,去年11月底,雲南省內相繼有10個塵肺病康復站投入使用,職工患者在當地就能完成康復治療,雲南基本形成“州市能診斷、區縣能體檢、鄉鎮有康復”診療體系。塵肺病在職業病中佔比近90%,防治塵肺病需要多方合力,用人單位要承擔起主體責任,相關部門督導用人單位履行職責,勞動者也要主動接受健康教育,做好自我保護。

 

“如果不做好防護措施,你的肺會變成一塊石頭,特別硬。”每當給職工做職業病防治講解,雲南省第三人民醫院職業病科主任趙紅宇總是試圖將專業的醫學術語轉化為通俗易懂的語言,讓每位職工理解職業病的危害,尤其是塵肺病。

國家衛健委職業健康司數據,截至2018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97.5萬例,其中職業性塵肺病87.3萬例,佔比近90%。趙紅宇告訴記者,為實現對職業性塵肺病雙向轉診和分級診療,2021年10月,全國首家塵肺病康復站醫聯體在雲南揭牌成立。去年11月底,趙紅宇和其他專家一行對雲南省內10個塵肺病康復站進行了檢查驗收,隨后這些塵肺病康復站相繼投入使用,職工患者在當地就能完成康復治療。

塵肺病患者超百人區域建康復站

在雲南省第三人民醫院職業病科病房內,56歲的肖林剛吸完氧氣,准備找護士取藥。作為一名老鐵路人,肖林曾經的工作是負責機車配件、鍋爐等設備的制造維修。由於長期在充斥著粉塵的環境中工作,30多歲時他被檢查出塵肺病。

“收到檢查結果時很難過,無法想象以后再也不能像健康人一樣工作和生活。”肖林回憶確診時的心情說。時至今日,打針、理療、針灸、洗肺仍是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趙紅宇表示,塵肺病是由於患者長期在粉塵環境下作業,吸入大量粉塵,沉積后逐漸導致肺組織彌漫性肺間質纖維化病理改變,呼吸功能損傷,引發胸悶、咳嗽、乏力等症狀。隨著時間推移,病情會逐漸加重,出現並發症,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和生命周期。“塵肺病是一種不可治愈的疾病,一旦患病需要終身治療。”

《雲南省職業病防治規劃(2016—2020年)》顯示,1986至2016年,雲南省累計報告職業病21836例,其中,塵肺病17211例,佔78.8%。

為達到國家衛生健康委提出的“州市能診斷、區縣能體檢、鄉鎮有康復”要求,雲南率先在塵肺病患者超過100人的區域建設了塵肺病康復站。以往肖林每次治療都要乘車幾小時到市裡的職業病醫院,現在他隻需偶爾去醫院,平時在康復站就能進行針灸、理療等,大大節省了來往交通和住宿費用。

趙紅宇表示,區縣所轄范圍內的企業由當地人民醫院體檢,發現問題后轉診到州市人民醫院,對疑似職業病的患者進行診斷,疑難病例再轉診到省裡,這種雙向轉診和分級診療的做法既節省了輕症患者的時間,又能讓病情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

“職工患職業病均應認定為工傷”

雲南有“有色金屬王國”之稱,工業體系以礦產開採、冶金、化工、煤炭、建材加工等為主,粉塵、噪聲和化學物作為主要危害因素,導致職業病多發於塵肺病、職業性噪聲聾、化學物中毒等,其中職業性塵肺病佔比高達80%至85%。

對肖林而言,由於參加了工傷醫療保險,被診斷為職業病后,他的醫療費基本由社保承擔。但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由於有的企業不配合提供相關資料,一些職工確診塵肺病后,無法獲得相應賠償或醫療補助。

雲南曲直律師事務所律師段彪永表示,《職業病防治法》第四十八條規定,在職業病診斷、鑒定過程中,用人單位拒不配合的,診斷、鑒定機構應結合勞動者臨床表現職業病危害接觸史等,作出職業病診斷、鑒定結論。

段彪永介紹說:“職工患職業病的,不論職工在事故中是否存在過錯,均應認定為工傷。”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規定,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被診斷、鑒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鑒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此外,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鑒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職業病防治教育要從用工時開始

去年底國家衛健委等17部門聯合印發的《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職業健康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工作場所勞動條件顯著改善,勞動用工和勞動工時管理進一步規范,塵肺病等重點職業病得到有效控制。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聚焦職業病防治,呼吁為勞動者筑起堅實的職業健康屏障。

雲南省總工會勞經部一級調研員王永平告訴記者,省總工會和衛健委每年都會組織專家到重點州市企業開展檢查督導,針對煤礦、水泥廠等作業場所,檢查防塵設施設備的情況,塵肺病防治教育和職業病體檢是否按要求進行。“我們要求企業對職工進行‘三檢’,入廠前、工作時、終止勞動合同后都要體檢,因為職業病患病有一個過程,企業要對職工負責。”王永平說。

“讓每一位職工盡早認識到塵肺病危害,並採取科學的預防措施。”趙紅宇表示,職業病防治教育要從用工時開始,勞動者入職前要進行崗前教育,相關部門要及時提醒勞動者外出務工的風險、可能存在的問題等。此外,動態的職業健康醫學觀察也不可缺少,通過健康體檢在早期發現危害因素,及時終止工作,脫離工作環境。

(為保護隱私,文中肖林為化名)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