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守護職工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堤壩筑牢守好”

福建省總工會啟動全省工會系統安全隱患大排查

李潤釗

2022年04月02日09:28  來源:中工網

今天上午,福建省總工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全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強調,全省工會系統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要立足工會組織在安全生產中的職責定位,督促企業落實好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完善各項勞動保護責任和管理制度,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群眾性監督作用,積極協助並參與政府及有關部門開展的企業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監督檢查、巡視排查活動,努力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上,福建省總工會宣布啟動全省工會系統安全隱患大排查,各級工會將對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等工會陣地從嚴從細從實開展安全隱患全面排查和清理整治,努力做到不漏一處、不留隱患。

“安全和職工息息相關,企業工會要‘三位一體’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生產作業、安全防范工作,把安全生產作為企業的競爭力和效益,推動實現更安全、更可持續、更高質量的發展。”祝榮亮強調,工會組織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當前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大意義和極端重要性,進一步樹牢“兩個至上”理念,認真落實安全生產“十五條”重要舉措,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和清醒﹔要落實責任,切實履行促安全的工會職責,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和健康教育宣傳,讓安全生產理念成為企業和職工群眾的基本共識,把守護職工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堤壩筑牢守好﹔要強化管控,切實筑牢工會組織的安全防線,切實承擔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全面落實各項防范措施,不斷提高機關內部和直屬事業單位的安全防范水平,督促各級工會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和屬事責任,加強對工人文化宮、職工療養院等工會重點部位、重點場所的排查管控,嚴格落實人防、物防、技防的綜合措施,下好安全風險防范的“先手棋” ,打好應對和化解安全風險挑戰的“主動戰”,以對工運事業、對職工群眾極端負責的精神堅決把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要不斷夯實工作責任、務實工作作風、扎實工作措施,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和諧穩定的良好氛圍。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