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工會為新業態企業進行“法治體檢”——

“把脈”企業發展 “護航”職工權益

毛濃曦

2022年04月06日14:04  來源:《工人日報》

“你們與員工的工資約定過於模糊,容易導致糾紛”“涉及職工利益的制度要充分公示、廣泛告知”“處理決定應當讓員工本人簽收”……

這段時間,正值復工復產季,陝西省總工會及各級工會的法治體檢組紛紛走進新業態企業,上門進行“法治體檢”,為這些領域的企業和職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

體檢組:工會干部+公職律師+專業律師

據介紹,這次勞動關系“法治體檢”行動,是工會組織在履行維權服務職責過程中進行的一項具有系統性、關聯性和公益性的法治宣傳和勞動法律監督活動,這要求工作人員必須有較高的法律專業素養。

為此,陝西各級工會專門組建了以“工會干部+公職律師+專業律師”為主體的法治體檢組。陝西省總要求,工會干部前期對接企業、了解企業需求﹔公職律師梳理在勞動用工方面可能存在的問題宣講勞動用工政策﹔專業律師為企業的管理運營合規性進行分析。如此,三方各司其職,發揮所長,共同為新業態企業開展深度“法治體檢”。

在西安市雁塔區,體檢組對本轄區部分15至20人以上的新業態企業上門“體檢”,發現這些企業在勞動用工方面存在一些共性問題。如在招聘信息中有性別、學歷學校、婚育的限制﹔在勞動合同中對勞動報酬、工作崗位等重要信息約定模糊﹔制定的規章制度未經公示或者沒有讓勞動者簽收、閱讀等。體檢組將這些問題一一列出,並附上整改建議。

在蓮湖區,體檢組採取召開企業座談會、法律講座、發放調查問卷、查看企業資料等形式與企業負責人及職工交流,查找企業在經營中潛在的法律風險,為企業“精准把脈”,為職工權益“保駕護航”。

“新業態的發展以及相關的法律問題也是我們律師關注的焦點和難點,希望更多的律師加入法治體檢活動中來,為新業態企業和職工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陝西永嘉信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李颯說。

定制服務:清單式梳理+訂單式答疑

每次“體檢”開始前,各級工會的體檢組會針對具體企業提出個性化定制“體檢項目”:梳理出一份包括工會工作、職工權益、企業合規等17項內容的清單,提前發送給企業,讓企業准備好相關資料,同時也請企業准備好想要咨詢的法律問題,實地體檢時則進行訂單式答疑。

陝西念雷雲尚文化傳媒公司是一家網絡直播公司,當接到陝西省總的“體檢”要約時,經理吳女士最初是有顧慮的:“直播行業是新事物,很多情況和傳統行業不一樣,會不會查出問題受處罰呢?”

經過實地體檢,體檢組發現了隱患:由於公司與主播之間對競業限制的對象、期限、違約金等約定不明晰,容易導致網紅主播“出走”造成經濟損失。當體檢組據此提出專業建議時,吳女士才發現,工會開出的“良方”大大降低了企業用工風險,“原來工會的法治體檢不僅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也能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啊”。

在寶雞,市總工會開展掀起了一場“大會診”:組織100余名律師深入189家民營企業,召開座談會56次,開展政策宣講26次,開展法律咨詢23場,幫助企業梳理法律意見462條,幫助企業審查完善規章制度46項,出具法治體檢報告113件,受到企業和職工的好評。

“法治體檢為企業依法用工和職工依法理性表達訴求搭建了良性機制,工會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為新業態企業、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提供專業法律服務,為職工辦了實事,為企業辦了好事。”陝西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公職律師馬京說。

實地體檢:“五個一”+“五步走”

這次“法治體檢”行動,陝西省總精心設計了內容和方法,以精准發現和分析新業態企業在經營管理特別是勞動用工方面存在的法律風險,為有針對性的提出意見建議打牢基礎。

內容主要可以概括為“五個一”:為企業開展勞動用工法律風險體檢一次﹔為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職工開展法律政策宣講一次﹔為企業提供專業法律咨詢問答一次﹔為企業制定防范和化解法律風險的“法治體檢報告”一次﹔幫助指導企業按“法治體檢報告”規范整改一次。

按照“五個一”,法治體檢“五步走”:第一步,對企業規章制度、勞動用工及工會組建運行情況進行調研摸底,有針對性地設計問卷,確定重點體檢項目﹔第二步,實地體檢,通過座談的形式深入了解企業,查閱企業勞動合同、用工手冊、規章制度及公示情況,了解勞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第三步,咨詢問答,解答企業在規章制度和用工管理方面的問題和困惑,幫助企業查找勞動用工方面的問題風險,指導化解矛盾糾紛、聽取企業和職工的訴求建議等﹔第四步,梳理匯總,形成“法治體檢報告”,並協助指導企業完善規章制度﹔第五步,整改提高,對體檢過程中發現的勞動關系領域有關制度機制問題及法律風險,及時發布預警提示信息,提出專業處置建議。

明確的內容,規范的方法,使得陝西各級工會的“法治體檢”行動呈快速推進之勢。在銅川,市總已結合前期工作開展了回頭看,致力於糾正企業運營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微調診療方案,指導企業依法經營、規范用工。

“凡有利於職工的事,我們都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干。全省各級工會要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通過法律服務、技能培訓、關愛行動、互助保障等工作,讓他們想說話有地方、遇困難有人幫,為他們拉滿溫暖值、幸福值。”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