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新余工會把實事辦到職工群眾心坎上

“六個一”構建一體化服務體系

盧翔

2022年04月07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江西省新余市各級工會把為職工群眾辦實事作為落腳點,推出以打造一堂培訓課、建設一張就業網、搭建一個競技場、組建一支導師隊、壘筑一座資金池、編織一個援助包為主要內容的服務職工“六個一”活動,為職工構建“培訓就業、素質提升、練兵比武、干事創業、咨詢輔導、幫扶援助”一體化服務體系,在服務中心、服務發展的大舞台中展現工會組織的積極作為。

“當初我只是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參加了市總組織的家政服務人員培訓班,結果不但學到了本事,結業后工會還推薦就業,直接持証上崗。”龔淑梅原來是一名缺少技能、為工作發愁的農民工,如今已是月薪8800元的金牌月嫂。在新余,像龔淑梅這樣通過工會培訓改變人生的例子還有很多。今年以來,新余市總工會加大職工就業技能培訓力度,截至目前,已舉辦就業培訓班4期,培訓240人並全部推薦就業。

近年來,新余市總精心打造一張就業網,把精准對接企業和職工需求、解決企業用工與職工就業信息不通暢問題作為突破口,構建以勞動關系協調、就業介紹、技能培訓、政策咨詢、信訪接待、法律援助為主要內容的“一站式”勞動就業服務平台。市總在新余工會網和市總微信服務號“新余工惠”上開通“新余市工會招聘就業平台”,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就業指導和精准服務。

“企業和職工需要什麼培訓,我們就送什麼培訓。不僅推動培訓陣地下沉、前移,還特別重視培訓內容的精准化。培訓內容不再由主辦方‘包辦’,而是由企業、職工說了算。”新余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胡春華說。

去年以來,新余市總提出“把課堂設在工廠,把培訓送進企業”,實行“企業點單,工會買單”。為找准“課堂設在工廠”的切入點,各級工會干部深入一線調查,全面了解培訓需求,量身定制培訓計劃,努力為企業和職工提供“能學習”的機會,搭建“能實踐”的舞台,創造“能發展”的條件。進一步深化和規范師徒結對工作,出台《師徒結對幫帶提升技能管理辦法》,從全市領軍創業人才、高技能專業人才和勞模隊伍中選聘一批職工導師,與青年職工結對。

此外,新余市總圍繞全市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點行業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和技能競賽活動。除了餐飲、護理、電焊工等常規競賽活動外,還拓展到新興行業,做到月月有主題。探索“法院+工會+社會組織”運行模式,設立勞動爭議訴調裁對接工作室,建設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務平台。

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涂群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工作,主動作為,通過形式多樣的為職工群眾服務活動,春風化雨、溫暖人心,確保廣大職工有會可入、有家可歸、有心可依,當好廣大職工的“娘家人”和“貼心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