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孝義市建立“法院+工會”訴前對接調解機制,按下勞動爭議調解“快進鍵”

老礦工“不再起訴”的背后

劉建林

2022年04月07日11:0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將“訴”的權威性、規范性和“調”的便利性、非對抗性結合起來,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的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山西省孝義市“法院+工會”訴前對接調解機制運行兩年來,成功調解多起勞動爭議案件,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調解、緩和矛盾、解決糾紛的作用。

 

3月21日,山西省孝義市總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室內,一場“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前調解正在進行。

29年前,武師傅被一家國有煤礦招聘為井下農民輪換工,10年后轉為正式工人。但由於工作期間單位的多次調整變動,導致武師傅被少算了17個月的工齡,讓他作為特殊工種人員在55歲時無法退休,隻能繼續上班,個人權益受損。因此,武師傅提出煤礦應補繳他17個月養老費、補償17個月“返鄉金”,並辦理退休手續的訴求。

調解委員會成員認真幫武師傅厘清權益訴求,指出他申訴的對象不應該是現在所在的煤礦,而是煤礦的上級集團公司﹔公益律師給出法律政策解釋,在他55歲后上班的時間裡,企業繼續為他發工資並繳納養老保險,因此沒有“返鄉金”﹔仲裁部門人員則就權益維護給出參考建議,武師傅的17個月養老保險因為政策因素無法補辦,但今年年底他就可以辦理退休。此外,調解委員會成員還對他進行了情緒疏導。

“我真沒想到不上法庭就把問題搞清楚了,像我們這些普通工人,法律知識懂得少,這次調解,律師給了建議,仲裁部門幫我權衡了利弊,我對調解結果很滿意,不再起訴了。”調解結束后,武師傅的心結解開了,准備回去正常上班。

孝義市總工會黨支部書記、副主席張楊玲告訴記者,依托“法院+工會”訴前對接調解機制,這起由市人民法院調解網上平台轉過來的案件,僅僅通過一次調解就順利地幫勞動者解決了訴求。

為了規范勞動爭議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2020年,孝義市工會系統普遍設立了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建立健全工會與法院勞動爭議糾紛訴調對接機制。孝義市總工會成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並在市總工會維權保障部設立職工勞動爭議調解室,指導全市企業(行業)勞動爭議調解工作,調解基層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難以調解處理的問題或出具法律意見書指導調解勞動爭議。運行兩年來,“法院+工會”訴前對接調解機制成功調解10多起勞動爭議案件。

參與此次調解的孝義市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林魏偉認為,“法院+工會”訴前對接調解機制的建立,既可減輕法院的案件壓力,又可整合雙方工作優勢,工會維權保障部門可以對勞動爭議案件快速地提出針對性意見,減少訴訟時間,緩和雙方矛盾。

孝義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充分發揮“法院+工會”訴前對接調解機制的作用,下一步,市總工會將加強對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員的業務培訓,深入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積極探索、學習勞動爭議糾紛調解創新舉措,確保勞動爭議調解工作高效有序開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