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年過五十的潘碩儒從海口來到什坡村,開始了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共同奮斗歲月——

工會干部駐村后……

賴書聞

2022年04月08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創建益智茶加工廠,提高村集體收入﹔成立教育基金會,獎勵優秀學子﹔打造特色鄉村風貌……在海南省總工會駐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潘碩儒的帶領下,海南省陵水縣本號鎮什坡村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春分時節,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吊羅山深處,靜謐的什坡村在藍天白雲下更顯生機盎然。村民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喝茶,聊著越過越好的日子,規劃著美好的未來。

幾年前,遠離城區的本號鎮什坡村還是一個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自2019年海南省總工會機關工會主席潘碩儒擔任什坡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后,這裡的貧困面貌發生了改變,村子越來越美、村民越來越富。同時,潘碩儒還擔任本號鎮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在他的帶領下,2020年,本號鎮獲得“全國扶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打造有特色的鄉村風貌

從陵水黎族自治縣動車站到什坡村有38公裡的路程。2019年2月,受海南省總工會指派,年過五十的潘碩儒來到什坡村。他將在這裡駐守5年。

進駐村裡的第一天,潘碩儒就前往田間地頭了解情況。“每天早上六七點鐘,潘隊長就開始在村裡查看情況,看看村民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什坡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干說。

來到當地后,潘碩儒積極遍訪什坡村50戶脫貧戶。他利用工作隊幫扶經費扶持全村農戶培育波羅蜜苗、山柚苗,助力全村群眾發展庭院經濟,還解決了什坡村農戶飲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保障等問題,受到村民的點贊。

為改變村容村貌,潘碩儒帶領村干部抓“三清兩改一建”,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此外,潘碩儒還積極探索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項目建設,推進整村改造,逐步形成適合什坡村的特色建筑風格及鄉村風貌。

如今,村裡每家每戶都認識潘碩儒,走在什坡村,經常能聽到大家跟他打招呼,很多孩子一看到他就笑容滿面地喊他“伯伯”。

因地制宜謀劃村集體產業發展

剛到什坡村,潘碩儒就發現這是一個“空殼貧困村”。“首先要謀劃產業發展,這樣才能一點點‘破局’。”回憶起剛進村時的情形,潘碩儒說。

潘碩儒調研得知,村裡每家每戶都有益智樹,而且果質優良。以往村民都是收果晒干后,等著企業上門收購,經濟效益並不高。

於是,潘碩儒組織協調了近百萬元扶貧資金,於2019年5月份創建了本號鎮首家益智茶加工廠,積極探索發展益智茶產業,讓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

為打開銷路,潘碩儒還爭取海南省總工會“雲普惠”活動的支持,並利用當地扶貧市集、電商推廣等銷售方式,助推銷量達100多萬元,順利實現當年投產當年分紅的目標。為更好地調動村民的積極性,潘碩儒還制定《什坡村集體產業差額分紅制度》,同時協調與三亞林科院合作,幫助研發益智花茶及益智黑茶等新產品,不斷提升產品的多樣性和競爭力。

陵水黎族自治縣鄉村振興工作隊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吳偉基介紹,如今,什坡村實現了村級集體產業從無到有。益智茶廠的順利投產和銷售,幫助該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突破萬元。

成立教育基金會營造書香氛圍

什坡村村民過去對教育不重視,很多孩子初中畢業就輟學。為鼓勵學子走出大山、改變命運,潘碩儒起草了教育基金會的章程及相關材料。2019年8月,什坡村舉行第一屆教育基金會成立儀式暨大裡優秀學子表彰大會,獎勵村裡的優秀學子,為當地鄉村營造“讀書興家、文化興村”的氛圍。

據悉,近3年來,潘碩儒共動員組織村民3000人次到現場捐款,共籌集資金30多萬元,獎勵學子近100人。此外,他還協調省內教育機構,為村裡的孩子舉辦兩期青少年孔雀英語培訓班、青少年軍事體驗夏令營,參加人數達150多人次。

什坡村村民李進幾年前蓋起了兩層的樓房,日子越過越紅火。“村裡最近計劃給每家每戶送50株山茶苗,未來山茶產果產油后,計劃建個加工廠。在潘隊長的帶領下,大家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李進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