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戶外站點建在項目工地上 一線職工樂享“星級”服務

李豐

2022年04月08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打工30多年了,以前干活累了就去草地上蹲著打瞌睡,今天是第一次在工地上享受到了‘星級’服務站的服務。”4月6日中午12時,貴州省黔航交通工程公司納晴高速T5標項目部農民工班組長雷海福下班后走進工地旁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愜意地打開電視機開始午休。

走進這間80余平方米的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記者頓時眼前一亮,溫馨的暖色牆體,柔軟的大沙發,電冰箱、微波爐等設施一應俱全。雷海福和泥水工王道文等七八個人正在服務站裡休息。“服務站真的太貼心了,可以接水喝,可以給手機充電,還有糖和餅干等補充能量的零食,真暖心!”鋼筋工人吳師傅高興地對記者說。

納晴高速T5標段白水河特大橋是重難點工程,這裡高峰期有300余名職工、農民工集中工作,並且有相當一部分農民工從事高空作業。“大伙工作壓力大不說,項目部和工地有1個多小時車程,勞累一上午回去午休不現實,於是我們就把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建到了工地上,直接服務一線職工農民工。”貴州省黔航交通工程公司總工辦主任羅三對記者說, 2021年以來,按照省總工會工作要求,公司工會將創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作為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飲水、累可歇腳、飯涼可熱、急可如廁”等多項服務。

納晴高速T5標段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嚴格按照貴州省總工會提出的標准建設,不僅配備了桌椅、微波爐等基礎設施以及沙發、電視、女性服務箱、食品箱等暖心設施,還進行了休息、閱讀的分區設計。為了更好地用活用實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黔航交通工程公司工會推出“安全積分超市”機制,規定凡通過公司安全理論知識學習的職工、農民工,都可以根據學習積分到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兌換牙膏、毛巾等小禮品,積分達到一定數量,還可兌換升級“大禮包”。

“現在我們晚上玩游戲都少了,下了班都先來綜合服務站用手機學習。”項目部模板工人小張開心地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