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戰疫情、保生產”中積極貢獻群團組織力量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04月11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吉林本輪疫情暴發后,吉林石化公司工會、團委迅速響應公司黨委號召,組織公司各級工會全力保障員工“吃、住、用”,並積極開展健康保障系列活動,各級勞模帶頭投身於疫情防控一線,青年團員踴躍參與志願服務,在“戰疫情、保生產”中充分發揮出群團組織的力量。

升級“察問管記”,員工健康第一

為保証員工身體健康,吉林石化公司採用“察問管記”健康管理方法,觀察員工的氣色、語言等,逐人詢問身體狀況,有針對性地採取健康干預措施,利用公司“察問管記”電子平台據實記錄員工身體狀況。

疫情發生后,公司工會升級“察問管記”健康管理方法,強化駐廠員工健康管理。吉林石化公司煉油廠聯合芳烴車間有駐守人員90人,通過“察問管記”,發現17名員工有高血壓,支部書記每天為員工監測血壓,提醒按時服藥。有機合成廠乙丙橡膠車間提出“同情、同況、同心”理念,班子成員分頭包保各班組、包保9名有基礎病員工的健康管理﹔染料廠苯酚車間針對班組員工及班組長老齡化實際, 確保“察問管記”落實到位。

同時,吉林石化公司工會與療養院、各單位配合,組織長時間封閉運行的員工開展輪休療養,每兩天一批,目前已有1800余人次參加療養。

發揮榜樣力量,勞模盡顯擔當

在疫情面前,吉林石化公司各級勞模舍小家顧大家,全部駐廠參加封閉運行,集中精力保証安全穩定生產。

全國勞模李艷是煉油廠加氫一車間唯一女操作工。疫情期間,她無法照顧年邁的母親和婆婆,自己毅然留在崗位。

4月2日18點05分,加氫一車間工藝三班Ⅱ柴油加氫裝置反應崗位主操蘇欣巡檢至Ⅱ柴油加氫裝置低壓分離器附近時,發現有大量油品自冷油泵房頂部流淌下來並伴有較大油氣味,立即用對講機向控制室匯報。正在監盤的李艷立即向班長李宏屏匯報,同時調節分流液位。2分鐘內,李艷手動將各個參數操作完畢。18點50分,在眾人合力調節下,現場排除險情,生產恢復正常。

“關鍵時刻,必須及時有效做好協調處置,裝置平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勞模趙景林說。3月20日20時31分,化肥廠合成氨車間化工一組陳雷監盤時發現渣油泵的密封油泵異常停車,回訊變紅,他立即報告值班長趙景林。趙景林果斷協調處置,保証了裝置生產連續平穩運行。

心手連成一線,青年挺身向前

疫情發生后,吉林石化公司團委積極開展“堅守疫線、青年先行”志願服務活動,組織1000余名青年志願者做好保障生產、測溫消殺、防疫宣傳等工作。

丙烯腈廠第一丙烯腈車間團員主動請纓,成立紅色青年防控突擊隊,定時定點對休息室、辦公室、控制室等區域進行全方位防疫消殺,同時主動承擔后勤服務工作。面對各崗位人員緊缺的狀況,他們主動放棄休息時間,在主控室緊盯工藝參數。

動力二廠“85后”員工孫寧在堅守崗位的同時,一個月來累計發放折疊床、被褥、洗漱包等各類應急物資超2000余件﹔為60余名員工緊急協調購買降壓、降糖藥品200余件﹔組織開展防疫消殺、協助核酸檢測、推送防疫知識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30余次。

建修公司16名駐廠留守團員青年,按區域組成4支青年突擊隊,在檢修一線扛起保駕護航責任,3月份以來完成檢修任務200余項。

公司團委還開展了“同心戰疫、攜手同行”結對包保活動,組織298名“青年研學班”學員與團員青年結對子,共同關心駐廠或居家青工。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