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銅陵市總創新制度服務職工群眾

“不說不能辦,隻說如何辦”

陳華

2022年04月12日15:23  來源:《工人日報》

凡說“不”服務事項均須填報一份備案登記表,不僅首問負責人要填寫“說‘不’理由”,部室負責人、分管領導和主要領導也要逐級簽字確認。記者日前從安徽省銅陵市總工會了解到,市總工會制定了一項“說‘不’提級管理制度”,取得良好效果。

來自銅陵某礦業企業的李師傅在銅陵市職工服務中心窗口辦理困難職工醫療救助時,有一份審核材料沒有單位蓋章。按平時的做法,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隻需告訴他下次帶齊相關材料過來辦理就可以了。

由於李師傅是勞務派遣人員,用工方和勞務派遣機構在這件事情上有相互推諉的現象。在得知李師傅的實際困難后,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金磊作為具體經辦人員,根據“說‘不’提級管理制度”規定,第一時間向服務中心領導匯報。服務中心負責人孫濤立即與用人單位聯系,積極溝通協調。

在孫濤的耐心溝通和宣講下,用人單位的顧慮打消了,為李師傅辦理了審核蓋章,成功解決了他建檔單位的歸屬問題,也讓李師傅的醫療救助業務順利辦結。

有關人士告訴記者,這項“說‘不’提級管理制度”,通俗一點說,就是“不說不能辦,隻說如何辦”。根據制度要求,接受咨詢、負責受理或辦理的首位工作人員為首問負責人。其中,所謂“提級”,是指首問負責人負責受理初審,其上一級負責人進一步研判、審核后仍然不能確定或答復的,按層級上報。

銅陵市總工會列出的相關事項清單,涵蓋困難職工幫扶、勞模服務管理等7項內容。在服務職工群眾的過程中,一旦出現了說“不”的情況,首問負責人必須陳述理由,並向上一級負責人匯報。說“不”的理由、依據不僅要充分,還須讓服務對象理解、信服。銅陵市總工會辦公室定期開展督查,並在一定范圍內通報。事后如果經查實有明顯不擔當、不作為行為的相關責任人,將予以責任追究。

銅陵市總工會的一名機關干部告訴記者,在這份剛性的管理制度約束下,大家在處理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時也不輕易說“不”,“了解情況,吃透政策,積極溝通,主動擔當,在不違背政策規定的情況下,很多事還是能解決的”。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