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沙坪壩區總工會創新勞模服務模式

家居適老化改造精准關愛高齡勞模

李國

2022年04月14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

“有了工會送來的輪椅,我以后出門就方便多了。”4月11日,73歲的重慶市勞模謝倩欣慰地說。據悉,重慶市沙坪壩區總工會創新勞模關愛模式,通過為高齡勞模實施家居適老化改造,消除他們生活中的障礙,幫助他們安享晚年,謝倩就是受益的勞模之一。

據沙坪壩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斌介紹,在該區115名省部級以上勞模中,60周歲以上的有65人,佔比56.5%,對於這一群體,工會通常採用定期下發慰問金、上門看望等方式進行關愛。區總工會經過走訪還了解到,高齡勞模們在日常生活中面臨著如廁難、洗澡難、起夜難等問題。部分老人家裡是蹲便,老人起身很困難。有些老人家裡的浴室沒有噴淋,地面也很滑,容易摔倒。還有些家庭電燈開關不在床邊,不方便。為此,區總工會決定推出“慰問+養老服務”模式,通過家居適老化改造,盡力消除高齡勞模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便,為他們提供更精准的服務和更具人性化的關懷。

據介紹,經過前期實地調研,沙坪壩區總工會梳理出32位年齡在70歲以上、生活困難且行動不便的勞模名單。今年年初,區總首先對其中7位因身體機能衰退、起居不便等急需適老化改造的困難勞模家居進行試點改造。

“適老化改造並非‘一刀切’的標准化流程,而是結合高齡勞模的實際需求、家庭居住環境、身體健康狀況等,制定‘一戶一策’的具體改造方案。”劉斌說,適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選擇適配性產品,組成不同場景居家環境的產品服務包,圍繞如廁洗澡安全、室內行走便利、居家環境改善、輔助器具適配等方面,實現“私人訂制”。

勞模謝宗開腰椎受過傷,能夠自如地上下床是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前不久,沙坪壩區總工會上門為他配備了輔助起身器等設施,解決困擾他多年的難題。

據悉,勞模適老化改造服務第一批7戶已經完成,並得到了勞模的一致好評,第二期改造工作正在准備中。近期,沙坪壩區總擬聯合區民政系統,對后續的25名高齡勞模加大保障投入,爭取將每名勞模的適老化改造標准提升至5000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