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德州計劃3年支持1000名農民工上大學

田國壘

2022年04月15日10:43  來源:《工人日報》

“全市計劃用3至5年時間,支持有學歷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學條件的農民工,實現農民工上大學的目標。”4月13日,記者獲悉,山東省德州市將依托德州職業技術學院開放教育系統,利用3年時間支持1000名農民工上大學,以此為抓手提升農民工學歷層次和從業能力,幫助他們實現就近就業。

據介紹,德州市今年計劃安排260名農民工上大學,開設會計、電子商務、市場營銷、汽車運用與維修技術、建筑工程技術、廣告設計與制作等6個專業,后期還可根據實際需求及時調整專業設置。

為做好此項工作,德州市各有關部門全方位發力:市總工會負責牽頭各縣級工會和企業工會,做好生源測算,落實招生計劃,開展組織發動、資格審查及學費報銷等工作﹔市教體局負責協調相關機構開展考前輔導,協調指導承辦院校開展教學實施和教學管理等工作﹔市財政部門負責籌措減免學費所需資金等工作﹔承辦院校負責組織教育教學和培訓活動。

對符合相關政策,遵守學習要求、能按規定修完學業,並取得相應高等教育學歷証書的農民工,德州市將予以報銷學費的政策支持。學校還將在就讀期間對有需求的農民工開展“雙証”培養,即在取得高等教育學歷証書的同時,通過專業培訓和相關考核獲取相應的技能証書。

根據安排,德州市總工會計劃於今年4月至5月,在全市范圍開展農民工上大學需求調查摸底。6月份,由市總工會根據調查摸底情況向各縣區分配招生計劃。8月底前完成新生報名和學籍注冊工作。

“上大學一直是自己的夢想。現在有了讀書的渠道,不用掏學費,干著活還有工資拿,真是太好了!”在德州市務工的建筑工楊培東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