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工會奮力開創“強基層、促建會”工作新局面

黃仕強

2022年04月15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4月12日,重慶市總工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重慶工會基層組織建設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推進會,全面總結近年來重慶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情況及成效,深入分析當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並安排部署2022年重點工作。

“要推動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躍上新台階。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持續推進建會入會,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重慶各工會基層組織要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鞏固百人以上、規模以上企業建會成果,推進符合建會條件而未建會的國有企業全部建會,深化快遞行業建會入會成果,推動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並在全市范圍開展農民工輸出地入會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地入會試點擴面。

記者了解到,2022年,重慶市各級工會將以職工之家建設為牽引,打造選樹一批示范樣板,做實叫響職工之家品牌﹔以加大激勵保障為導向,激發基層工會活力﹔推進工會社會化工作者隊伍建設,提升基層工會干部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等方式實現“強基層”目標。

同時,重慶市各級工會還將以履行基本職責為關鍵,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並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思想政治引領,探索在新就業形態領域頭部企業建立協商機制,開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深化“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推進職工互助保障向農民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放擴面。

在重慶市總工會看來,要構建重視支持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新格局,需要通過強化工會與各方的聯動、發揮考核工作“指揮棒”作用及強化輿論宣傳來實現。

該負責人介紹,今年,重慶市總將堅持黨建帶工建,推動落實行業主管部門黨建帶工建職責,建立完善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主導、各方協同、勞動者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與人社、交通、商務、郵政、市場監管等部門和行業協會溝通銜接,建立完善部門、行業協同聯動工作制度,及時跟蹤工作任務推進情況,協商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問題,聯動整合各方資源,合力推進工作開展。

此外,重慶市總工會將把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作為區縣工會年度工作綜合目標考核和區縣落實黨建帶工建責任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開展督促檢查,強化目標考核,並廣泛開展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服務工作集中宣傳活動,及時宣傳報道工作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不斷擴大重慶工會工作的宣傳面和影響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