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總工會為到齡退休職工送上“四個一”暖人心服務——

把“職工記一輩子的事兒”辦實辦好

張璽

2022年04月17日10:19  來源:《工人日報》

“在姚老師即將退休之際,祝您身體健康、生活幸福,老驥伏櫪、壯心不已”“敬愛的王老師,您38年播撒的夢想種子已發芽開花,我作為師生代表向您送去最誠摯的敬意和祝福”……這一段段來自天津大學師生們情真意切的“雲”祝福,是天津大學工會貫徹落實天津市總工會“四個一”工作,服務退休教職工的縮影。

為了更好地服務到齡退休職工,天津市總工會認真落實天津市委和全總相關精神,推出“四個一”暖人心服務新舉措,舉辦一個小儀式、送上一封感謝信、贈送一份紀念品、送上一張服務卡,讓廣大職工在退休時充分感受到溫暖和關愛。

重在“情”字 重在用心

針對職工退休前不少單位存在的服務不到位問題,天津市總工會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於2021年8月推出“四個一”暖人心服務新舉措,在全市工會系統全面推行。

據介紹,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梁寶明多次深入研究,先后3次主持召開座談會推動落實,要求將“四個一”工作落實到每一個單位、落實到每一名職工。

天津市總工會明確提出,“四個一”是“規定動作”,職工所在單位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通過召開座談會、茶話會等簡便易行、靈活多樣的形式,為到齡退休職工單獨或集中舉辦一場歡送儀式﹔送上一封感謝信,對職工多年來為單位作出的貢獻、職工家屬給予的支持表示感謝﹔贈送一份簡約、實用的紀念品,購買制作小紀念品費用可在工會經費中列支,按有關規定最高不得超過1000元﹔送上一張服務卡,標明職工退休后相關服務事項、辦理途徑、服務電話等,包括職工退休當年仍可享受的大病救助、住院關愛等工會普惠服務政策,以及辦理退休手續的相關程序和政策等。

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個一”落實重在“情”字,重在用心,關鍵是體現真感情,讓廣大職工感受到關懷和溫暖。

“辦好了職工會記一輩子”

“四個一”暖人心工作開展以來,在基層工會、各單位和廣大職工中產生了良好反響。

“‘四個一’是一項小切口大意義、小載體大情懷、小投入大作用的好事實事,讓即將退休的職工切實感受到單位的人情味兒。”各基層工會工作者紛紛點贊“四個一”。

位於天津市武清區的中國水電基礎局有限公司每年約有40名職工退休。該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郭萬紅說:“‘四個一’表面看似小事,實則意義重大,辦好了職工會記一輩子,辦不好職工也會記一輩子。”目前,該公司已將“四個一”納入對二級單位工會的年度考核。

“‘四個一’工作啟動實施后,職工們都很高興。對企業工會來講,基本都能承擔‘四個一’的費用。”外資企業天津大和電器實業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秦穎告訴記者。

鄭彩麗是天津鋼管制造有限公司煉鋼廠的一名普通職工,去年8月廠工會為她和另外3名到齡退休的職工集體舉辦了一場榮退儀式。她激動得流下了熱淚,“原以為通知來廠裡就是正式辦手續走人,沒想到工會主席和我們面對面談話交流,廠裡還想著我們。”

河東區住建委司機趙一鵬出生於上世紀60年代,單位前不久專門為即將退休的干部職工們舉辦了歡送會。“我剛上班時經常看到退休歡送會,最近好多年已經很少見了。退休前的歡送會讓我們感受到了幸福感。”趙一鵬說。

天津市農委下屬單位基層工會本著形式服從內容的原則,安排工會干部將“四個一”送到農場田間地頭、執法漁政船上,受到了遠離市區城鎮、現場作業職工的歡迎和好評。

探索創新“自選動作”

在“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天津各級工會還積極探索創新“自選動作”,豐富拓展服務內容。

濱海新區總工會針對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規模企業以及小微企業等進行分類調研指導,抓好“四個一”服務的落實。該區總工會還精心定制了“暖心杯”紀念品,上面印有“美麗濱城共同締造”字樣,受到基層歡迎。

天津大學工會圍繞“天大感謝您”的主題舉辦榮休儀式,邀請即將退休的老教師盛裝出席,走紅毯,在紀念牆簽名留影,並制作電子紀念冊,錄制祝福視頻,讓教職工感受到“家”的溫暖。還為臨退休教職工准備了一份“特殊”保障——學校教職工大病愛心互助基金在政策上向臨近退休教職工傾斜,使教職工在退休后一段時期內仍享受到與在職教職工同等的互助保障。

紅橋區總工會在“四個一”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增加了“拍攝一組工作崗位照片、發一封倡議書”兩項服務內容,以“六個一”為抓手開展退休職工暖人心行動。

前不久,天津泰達潔淨材料有限公司工會專門為任福來、王增光兩位臨退休職工准備了抗疫圖冊。圖冊裡精選了他們參加“銀發突擊隊”改造一條停了20年的生產線的照片。新穎別致的崗位突擊寫真讓他們感慨萬千,倍感欣慰。

記者從天津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了解到,目前“四個一”工作已在全市各區局集團工會中得到廣泛推行,受到廣大職工的普遍歡迎和認可。該市各級工會將堅持以職工為中心,以服務群眾的實效打動人心,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送到退休職工心坎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