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幸福奶爸行動”在定西啟動

康勁

2022年04月18日13:2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4月16日上午9時,甘肅定西,綠茵場上,20多位位奶爸寶媽依次登場同台示范,換尿布、拍奶嗝、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嬰幼兒照護實操技能展示將活動引入高潮﹔育兒經驗分享、“奶爸˙萌娃”表演、親子家庭的情景劇和創意時裝秀輪番上陣,引發場內外陣陣掌聲……當天由定西市總工會舉辦的“幸福奶爸行動”啟動儀式暨首場示范活動在安定區福台幼兒園成功舉辦。據悉,這也是甘肅省內開展的首場活動,預示著全省“幸福奶爸行動”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今年1月28日,全國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在上海啟動“幸福奶爸行動”,倡導全國各級工會以加強嬰幼兒照護為主題,突出親情和責任共擔主線,開展奶爸寶媽培訓、競賽等活動,幫助廣大職工掌握科學的育兒知識和技能。兩個多月來,甘肅省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和定西市總工會克服疫情影響,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積極籌備了當天的啟動示范活動。

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長李公民宣布定西市工會“幸福奶爸行動”啟動儀式暨首場示范活動啟動。

定西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陳彥吉致辭中表示,此次“幸福奶爸行動”對提高男職工在家庭育兒中的參與度,加強嬰幼兒照護,營造性別平等、責任共擔、溫馨和諧的家庭文化和社會氛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女職工委員會主任吳俏燕在講話中說,要通過廣泛開展“幸福奶爸行動”,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倡導各級工會以加強嬰幼兒照護為主題,突出親情和責任共擔主線,開展奶爸、寶媽培訓競賽等活動,幫助職工掌握科學育兒技能。開展用人單位托育服務試點工作,加強分類指導、做好示范引領,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提供托育服務,努力為職工解決后顧之憂,促進家庭和諧幸福。

據悉,目前甘肅省總工會正按照省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推動在全省各地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育班,鼓勵用人單位根據單位職工數量單獨建設或與所在社區聯合開辦托育所,支持建設具有示范效應的托育服務機構。同時,進一步加強母嬰休息室建設,按照依法維權與真情服務相結合,拓寬已建母嬰休息室功能,為女職工營造私密、舒適、放鬆身心的溫馨港灣,促進建立家庭友好型工作場所,大力促進工作場所性別平,發揮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作用,推動用人單位建立健全性別平等制度機制。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