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江津區總工會:打造戶外勞動者“半小時服務圈”

李國

2022年04月18日13:2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渴了就來喝杯水,身體不舒服了,還可以吃一支藿香正氣液,工會組織替我們職工想得很周到。”4月17日上午,在位於重慶三峽銀行江津支行的工會勞動者戶外驛站,負責道路停車管理的周大姐如是說。

為緩解廣大戶外勞動者普遍面臨的“如廁難、飲水難、吃飯難、休息難”等急難愁盼現實問題,近年來,重慶江津區總工會重點聚焦戶外勞動者身邊的“微實事”,採取“工會+”模式,大力推進“勞動者港灣”建設,在戶外勞動者相對集中的城區公共場所精心選址,依托國企、銀行、商超、社區等組織提供的臨街靠路場所作為建設點,統一配置桌椅沙發、空調、冰箱、微波爐、飲水設備、急救醫藥箱等設施用品,為環衛工人、志願者、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公交出租網約車駕駛員、建筑工人等廣大戶外勞動者提供臨時休息場所和基本生活服務,同時還對有需求的市民開放,提供生產生活上的便利。截至目前,全區已建成“勞動者港灣”21個,服務群眾10萬余人次。

近日,重慶市江津區委辦公室、區政府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實施2022年重點民生實事的通知》,2022年江津區將實施20件重點民生實事,涉及教育、醫療、出行、住房、便民服務等方面,“勞動者港灣”示范點建設再次作為區級重點民生實事之一被納入其中,由江津區總工會作為責任單位,推動完成10個“勞動者港灣”示范點建設任務。

該區總工會負責人告訴記者,除新建10個“勞動者港灣”示范點外,還將按照“一評二亮四有”標准,即“一評”開展服務對象滿意度評價,“二亮”管理人員亮身份、亮責任,“四有”有醒目標識標牌、有規范管理制度、有維護使用登記台賬、有基本生活服務設施設備,對已建成投用的“勞動者港灣”進行管理和服務再提升建設,同時,還將依托港灣平台開展政策宣傳、夏送清涼、冬送溫暖等拓展服務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區總工會在“勞動者港灣”建設選址上進行了更加科學地布局,力爭在城市建成區基本達到每1~2公裡都有1個“勞動者港灣”,全力實現戶外勞動者“半小時服務圈”,助力提升美麗宜居城市的民生“溫度”,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全區文明城市的一張新名片。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