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力推百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建設

把政府民生實事辦成工會示范性服務陣地

康勁

2022年04月19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要多拍幾張照片發到群裡,讓更多同行來這裡感受溫馨服務。”近日,在連霍公路蘭州接駕嘴服務區的“司機之家”,長途貨車司機姚師傅舉著手機連連拍照。工作人員告訴他,這裡將升級建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驛站建成后,功能將更完善、服務更貼心。

建設10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是甘肅省政府今年確定的1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按照項目安排,甘肅省總工會和省財政廳將共同安排資金1450萬元,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15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在市縣公路服務站、加油站、物流園區、快遞網點、環衛場站、街道社區等場所建設85個驛站。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提出,各級工會要以此為契機,著力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把政府的民生實事辦成工會示范性服務陣地。

項目啟動以來,甘肅省總總結多年來驛站建設經驗,按照“會、站、家”一體化要求,構建“省級指導、市州負責”的工作機制,統籌實施范圍、時間節點和建設進度,建立工作台賬,細化時間表、任務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精准精細精確做好各環節工作,全力推進驛站高質量建設。

今年3月以來,承擔驛站項目建設任務的14個市州總工會和甘肅省交通工會、蘭州新區總工會,走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聚集區,綜合考慮從業人員數量、覆蓋范圍、實際需求等因素,按照“一站一案、一站一策”的原則,高標准制定具體建設方案,確保驛站建設穩步推進。

據悉,10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將於今年10月建成。驛站將突出工會特色,增添血壓儀等便攜、救急的醫療設備,增設“健康互助小屋”,提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健康保障水平。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