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創新形式建工會 量身定制送服務

汾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率超八成

劉建林

2022年04月19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入職山西省汾陽市美團外賣不到一個月的送餐員李巧加入了工會組織,並與該市47名女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一起收到汾陽市總工會送來的“兩癌”篩查大禮包。據統計,在汾陽市,和李巧一樣加入工會組織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目前已達5000余人,入會率達80%以上。

汾陽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起步於2015年。當年,汾陽市總對全市護理護工進行摸底調查,並依托主管培訓的人社部門,指導符合建會條件的21家護理護工企業和家政服務企業分別建立工會組織,吸納438名護理護工入會。目前,這一數字還在增加。

除主管部門牽頭建會外,職工集中的頭部企業引領建會也是汾陽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一大特點。該市有130多家運輸企業,其中山西峰凡科技物流有限公司和汾陽市利民運輸有限公司就涵蓋了全市70%左右的貨車司機。2018年底,汾陽市總指導利民運輸公司工會等14家工會組織成立了汾陽市道路貨物運輸工會聯合會﹔2020年底,又指導成立了山西峰凡科技物流企業工會聯合會,同時建立汾陽市“貨車司機之家”、開設網上入會窗口,為貨車司機提供技能培訓、法律咨詢等服務。

為進一步提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率,汾陽市總量身定制了服務措施。市總工作人員深入基層,為企業和職工宣講入會的好處、工會的職責等,指導企業建會、職工入會。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送溫暖”范圍,疫情期間為其發放生活補貼﹔將符合條件的勞動者納入困難職工檔案﹔組織女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兩癌篩查”﹔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周系列活動﹔建立20余個服務陣地,開展“送法律到基層”活動20余次等。

據悉,截至2021年底,汾陽市共建立貨運企業工會組織20個、快遞物流企業工會組織13個和網約送餐企業工會組織2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