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制定“產改”班組行動五年計劃

蔣菡

2022年04月1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4月15日從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獲悉,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制定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班組行動五年計劃,並將於近日開始付諸實施。

據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主要負責人介紹,為深入貫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和《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社會氛圍,扎實推進能源化學地質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快培育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全國委員會牽頭,中國職工技術協會電力專業委員會、中工網、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中國企業文化促進會共同深入推動能源化學地質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並制定能源化學地質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班組行動計劃(2022年-2027年),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

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中堅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是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作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舉措,能源化學地質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擬以班組建設為抓手,實施班組行動五年計劃。

在“十四五”期間,能源化學地質系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將行動在班組、落實在班組、成效在班組。通過班組行動計劃的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活動和措施,到“十四五”期末,使得能源化學地質系統班組的建設管理水平、創新創效水平、成果轉化與推廣能力再上新台階,再做新貢獻。

該班組行動計劃擬舉辦QC小組成果發布、信得過班組創建、創新創效在行動等主題活動,切實發揮勞動模范、大國工匠、技能人才、領軍團隊、管理精英、創效精英、文化精英的引領示范作用。通過五年的努力,促進班組產生一批優秀的技術創新成果、創新創效經驗,推出一批標杆班組、紅旗班組和優秀班組長,總結一批班組文化品牌。

行動計劃為期五年,每年確定一個主題並制定具體實施方案,首期以QC小組活動和“電力企業班組崗位創新創效·工人先鋒隊在行動”為抓手,為全面深化班組行動打下堅實基礎。每年還將召開評審會、發布會、經驗交流會以及尋找最班組等活動,將行動計劃落地落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