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省總工會實施年輕干部“琢璞工程”

李潤釗

2022年04月19日08:59  來源:中工網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難成材,‘琢璞工程’寓意於此。”“‘琢’是精雕細琢,‘璞’是蘊藏有玉的石頭,‘琢璞’二字蘊含美好期許,更飽含鞭策深意。”“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多接一接‘燙手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才能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成長與蛻變。”……今天下午,一場圍繞“琢璞”展開的座談會在福建省總工會機關舉行,40多名年輕干部齊聚一堂,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的重要講話精神。現場,工會干部們以“集青春智慧 促青年成長”為主題,研討修身,交流成長,共話未來。

這場集體學習,也是今年省總工會啟動實施的年輕干部“琢璞工程”的重要內容。為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教育培養,促進他們更好地適應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今年省總工會以“琢璞成玉,匠心育人”為理念,以“刀靠石磨,人要事練”為導向,啟動年輕干部“琢璞工程”。該工程構建了政治訓練、實踐鍛煉、基層歷練、作風淬煉四大成長路徑,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的正向激勵體系,教育引導機關青年干部在知行合一中擔當作為,在千磨萬煉中成長成才,為福建工運事業貢獻青春和力量。

“要堅定信仰,要遠大志向,要擔當作為,要廉潔自律。”在現場,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拿出了2014年到工會工作時一場青年干部座談會上的發言記錄,他從9年前自己送給工會年輕干部的寄語談起,分享自己對“琢璞”二字的體悟。他說:“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是關系黨的工運事業后繼有人的大問題。琢璞是行動,不是口號﹔是培養,不是培訓﹔是聚焦整體,不是關注個體﹔是任人唯賢,不是論資排輩。惟有惜時如金、晴耕雨讀,才能把有限的青春轉變成奉獻事業、成就歷史的力量。”

“青春的煩惱,隻有成長能解決﹔發展的瓶頸,隻有成長才能突破。”現場,年輕工會干部們在交流中分享青春的困惑,暢談成長的感悟。祝榮亮鼓勵工會干部們,人生是馬拉鬆不是百米賽,每天都要有付出,人生才會充實。他要求,省總工會機關青年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錘煉黨性修養,年輕干部真正的成長,是理想、信仰、志向、心靈的成長﹔要格局宏大、志存高遠,把人生看遠一點,把升遷看淡一點,把風骨看重一點,仰望星空謀劃未來,腳踏實地奔赴前程﹔要小中見大、主動作為,牢記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牢固樹立主動作為的“主場意識”,涵養自討苦吃的精神自覺,成為新發展階段工會工作的行家裡手﹔要有規有矩、慎始慎終,做到個性服從黨性,小我服從大我,私心服從公心,不越規矩、不觸底線,在工運事業中用奮斗鑄造最滾燙的青春,努力作符合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胸懷使命腳下拓路、推動福建工運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干者和追夢人。

據悉,在省總工會實施的年輕干部“琢璞工程”中,省總工會制定了年度研學計劃,每季度將至少開展一次以交流分享、調研考察為主要形式的紅色研學活動,引導年輕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省總工會機關將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建立常態化、長效化黨史學習制度,定期組織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教育活動﹔為加強黨性修養錘煉,省總還通過“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方式,引導年輕黨員干部修養個人品德。

在“琢璞工程”中,專業鍛煉,崗位鍛煉、壓擔鍛煉、輪崗鍛煉將成為歷練年輕干部的主渠道。省總將通過集中培訓、跟班培訓、合作培訓等方式改善干部知識結構﹔通過五一講壇、青年論壇等多種形式的“頭腦風暴”,提升干部創新能力﹔通過跨領域、跨部門的研討交流,開拓干部眼界視野﹔通過構建分管領導主抓、所在部門(單位)負責人主帶、其他優秀干部助力的“傳幫帶”培養機制,匯聚成長合力﹔通過鼓勵年輕干部獨立承擔重點課題、重大活動等工作,鼓勵干部擔當作為﹔通過有計劃選派年輕干部交流輪崗,優化干部成長路徑。

黨的群眾路線是“琢璞工程”的生命線。為錘煉年輕干部群眾工作本領,自2022年起,省總工會機關每年將選派3%到5%的干部赴基層蹲點,時間不少於3個月。蹲點過程中年輕干部要聚焦職工群眾的關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交一份散發著“機油味”的專項課題調研報告。省總工會將常態化組織年輕干部參加以“到車間一線、體工會初心”為主題的挂鉤聯系活動,組織年輕干部以小組為單位,與一線工人同吃同住同勞動,建立常態化聯系的工會干部“朋友圈”。工會機關還將有計劃地通過安排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地方參加短期實踐鍛煉、擔任農村工作指導員、組建應急服務隊等方式,讓年輕干部在實踐中提升處理復雜問題和做好職工群眾工作的能力。

此外,省總工會還將嚴管厚愛貫穿“琢璞工程”的全過程,堅持用人導向,堅持人文關懷,堅持日常監督,強化作風淬煉,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不斷提振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