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以“工”字號大賽鍛造隊伍、歷練人才,“點線面”搭建建功立業平台

擦亮“產改”底色 培養技能人才

李娜

2022年04月20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是收官之年,大家都鼓足了干勁,力爭優質高效完成目標任務!”近日,圍繞四川省級基礎測繪重大專項工程——四川省1︰1萬無圖區域測圖工程的勞動競賽正式啟動,這次勞動競賽是四川測繪系統全員矚目的一件大事,更是四川以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著力點,大力實施技能素質提升工程的一次生動實踐。

以廣泛深入持久的“工”字號大賽鍛造隊伍、歷練人才,“點線面”立體式布局勞動和技能競賽搭建建功立業平台——四川“產改”,讓產業工人在“比學趕超幫”的濃厚氛圍中,長本事、增見識、足氣勢。目前全省技能人才達1056.4萬人,高技能人才超過226萬人。

做優做強“工”字號大賽品牌

去年,四川兩大賽事在廣大職工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四川省2021年“天府有好貨 我來當主播”互聯網營銷師大賽,這場意在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素質提升的新型賽事,吸引了全省8.6萬余名網絡主播、2000余家商家參與,總銷售額超過2億元。

由四川省總工會牽頭舉辦的“百萬職工大比武 匠心筑夢新征程”第七屆四川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涵蓋12大板塊的行業比賽,共計125個工種,在全省掀起了練兵比武的熱潮,帶動參與培訓比武職工超20萬人次。

以全省大賽為龍頭,四川各地、各產業工會還圍繞成渝經濟圈及5大區域、文旅產業、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社會管理及教育、石油化工、數字經濟等10大板塊,開展省級職工職業技能比賽,充分發揮了技能比賽的示范帶動效應,有力助推四川產業轉型升級。

今年該省還將在成渝經濟圈及5大區域板塊策劃安排貨車司機、港口起重裝卸、網絡與信息安全等多個涵蓋川渝兩地的比賽項目,在“5+1”現代產業板塊、“4+6”現代服務業板塊等策劃開展比賽項目。

全域布局引導建功立業

去年9月,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正式投產發電。這座平均海拔3000米的世界級超級水利工程,在雪域高原長達16年的建設時光裡,持久、廣泛、深入、有序的勞動競賽為水電站高質量開發建設注入了強大動能。

這是四川聚焦國家、省重大戰略,不斷打造產業工人建功立業的大舞台,提升產業工人綜合素質,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圍繞長江上游綜合立體交通樞紐建設,以構建“四向八廊”出川大通道為重點,大力推進“建功西部樞紐 助推跨越發展”交通重點項目勞動競賽﹔在能源化工行業深入開展“建設氣大慶 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競賽﹔扎實開展“建好雙城經濟圈 打造西部新高地”勞動競賽,聯合重慶市總工會積極打造高技能人才聚集高地,協同唱好“雙城記”……“產改”5年來,四川“點線面”立體式布局勞動和技能競賽,在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多“點”開花,圍繞產業提檔升級推動多“線”並進,推動完善區域性勞動競賽全“面”覆蓋。

據統計,“十三五”以來,該省以勞動和技能競賽為平台引導職工建功立業,參與職工2108.2萬人次,規上企業參與率90%以上。

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稱,他們還計劃在全省涉及裝備制造領域和電子信息領域的700余家重點企業開展涵蓋智能裝備、航空與燃機、電子裝備、大型高端裝備制造、核電風電裝備制造等諸多領域的重大裝備制造業勞動競賽和電子信息產業勞動競賽,預計覆蓋職工22萬人,涉及產值近3萬億元。

“內外兼修”提升獲得感

2020年3月,四川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省級層面“1+8”改革試點方案,成都市進行全面綜合試點,綿陽、瀘州、中鐵二局、五糧液等8個地區和企業開展項目試點。此后,這些試點單位不斷推動改革走深走實,創新探索多種舉措,其中包括多渠道打通產業工人職業發展“立交橋”,出台工匠禮遇政策,強化貢獻分配激勵等。

以“產改”為契機,四川“內外兼修”推動完善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等方面措施。該省印發《關於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的實施意見》,明確通過集體協商等形式合理確定不同崗位的工資水平,向生產一線崗位和緊缺急需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傾斜。2021年11月,又先后印發《四川省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實施方案》《四川省優秀青年人才高級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管理辦法(暫行)》,打破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評價界限,解決技術技能人才職業發展中的“獨木橋”“天花板”問題。

“用好政策讓好工人擁有好未來,持續提升產業工人幸福感、獲得感。”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稱,目前,該省正在推動實施四川工匠級人才梯次培育鏈計劃,不斷深化工匠級技能人才培育體系建設,力爭3年內全省培育選樹各級工匠1萬人,影響帶動企業培育更多“首席技師”“金牌工人”,基本構建起一支能夠支撐和引領四川現代產業發展的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