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

5.2萬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為職工“撐腰”

黃榆

2022年04月21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5日,記者從雲南省工會協調勞動關系工作會議上獲悉,近年來,雲南各級工會組織持續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不斷加大源頭參與力度,實施有力保障措施,進一步促進和諧勞動關系的構建。

截至目前,雲南省在人社部門備案的集體合同達1.6萬份,覆蓋企業5.8萬戶、職工163萬人﹔已建立工會的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達到94%﹔省級、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全部建立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工會推動、社會協同、企業和職工參與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據了解,目前,雲南省工會系統已經建立了75個勞動關系監測企業樣本點,建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5.2萬個,擁有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8.1萬人,大力推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建議書“兩書”制度,促進化解勞動關系矛盾。近年來,全省31個基層單位獲評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集體,19戶企業獲評全國模范勞動關系和諧企業,76家企業、單位被評選為省級勞動關系和諧企業。

此外,雲南省各級工會組織還大力開展法律宣傳和公益法律服務行動。2018年以來,累計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服務5.6萬人次,提供法律援助4100余件,惠及職工1.4萬余人,幫助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5億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